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兴安岭隧道的打冰人
2017-02-02 12:54: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清理隧道内的残冰。

  东北网2月2日讯(记者 孙英鑫) 兴安岭隧道位于滨洲线563公里处,全长3100米,于1901年投入使用。由于设计年代久远,建设标准低,山水常从隧道体内渗出再形成冰挂,侵入列车运行限界,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为了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畅通,海拉尔工务段博克图桥隧道保养工区的20多名职工,每隔2至3天就要走进漆黑的隧道内,借着头灯微弱的灯光,举着钢钎铁凿,打下近一米多长的冰凌冰块,这些被打下来的冰块还要小心收拾起来,转运到避车洞内,避免列车撞击发生事故,每半个月再用轨道车将冰运送到隧道外。

  30斤重的钢钎,一拿最少要一小时,还要用力打下隧道内的冰挂,工人师傅经常累的腰背酸痛,回到家连筷子都拿不起来。溅起的冰渣打在脸上有种针扎的感觉,而且山水还经常打湿衣裤,加之零下30多度的严寒,几分钟就把衣裤冻得硬邦邦的,好像穿上了厚厚的铠甲。

兴安岭隧道的打冰人。

  工区不少都是近年新分配的大学生,家最远的在重庆,这些“小鲜肉”们起初受不了这里的苦,但是在工友们关怀下,多数都留了下来,成长最快的于鹏已经当上了班长。据了解,这个工区一年在隧道内打下的冰有五百多立方米,相当于10个集装箱,而这条隧道内通过的列车也从未因为触冰发生过行车事故。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

【专题】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