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结婚不满百日丈夫因伤高位截瘫 妻子不离不弃帮丈夫重拾生活信心
2017-02-12 07:1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12日讯 情人节,是一个浪漫的日子。62岁的兰西县农妇任文芹,却从没体验过这样的浪漫时刻,结婚不到100天,她的丈夫就因伤瘫痪。任文芹经常用轮椅推着丈夫下地干活,一撑就是30多年。虽然没认真过过像样的情人节,但每年的2月14日,他们都在相互依偎中度过。

  “歌里不是这么唱的吗?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我觉得我还是挺幸福的,因为一家人一直都没分开。”任文芹感慨道。

  2016年,任文芹让女儿和女婿给老伴改装了一个电瓶三轮车,薄书峰现在能坐在车上外出了。

  “30多年没出远门了,如果电瓶车的电量足够,我真想开到哈尔滨去!”汽车兵出身的薄书峰一脸幸福,眼泪却不断地往外涌……

  1981年,第一个情人节

  即将临盆

  每天去医院照顾截瘫丈夫

  1980年5月,25岁的任文芹结婚了,丈夫薄书峰与她同岁,是退伍的汽车兵,聪明、帅气。直到现在任文芹都记得,两人谈恋爱的时候,每次去看电影薄书峰都会穿着厚厚的外衣,若任文芹冷了,他就会脱下一件给她披上;两人一起散步的时候,小薄总能从口袋里“变”出一把瓜子来。“虽然现在看来没什么,可是在30多年前,这很体贴呢!”任文芹说。

  1980年8月,任文芹去医院看父亲,突然外面被推进来一个满身是血的人。哥哥从外面跑进来,大声喊:“不好了,刚刚推进来的人是薄书峰,他被墙砸了!”任文芹赶快跑到抢救室,几乎认不出丈夫了。薄书峰躺在床上,气若游丝,直到三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但是腹部以下没了知觉,成了高位截瘫。此时,任文芹已经怀有身孕。

  “孩子别要了?你还这么年轻。”身边的人都来劝任文芹,甚至连婆婆都来劝她放弃这个孩子。但是任文芹奶奶的话却一锤定音:“就是薄书峰没了,也得守着孩子自己过,也得有这个家。”这话正合任文芹的心意,于是她拖着怀孕的身体,每天去医院照顾丈夫。

  1981年2月,马上就要春节了,任文芹快生产了,她本应该在医院被人照顾,却在那里照顾着丈夫。“有一天,我回到住处,哈尔滨道外区桃花巷的一家宾馆,服务员高姐跟我说,‘你都要生了,怎么还这么折腾?’我说丈夫需要人照顾,我没关系的。那天大约就是你们年轻人说的情人节吧!”任文芹回忆道。

  1985年,第五个情人节

  吵架后偷偷哭泣哭完回去帮丈夫翻身

  8日,记者见到老薄的时候,任文芹正在帮他倒夜壶,虽然躺了37年,但老薄没得褥疮,而且屋子里没有任何异味,被褥上也没有拉尿的痕迹。“别看老薄成天躺着,以前脾气可大了,动不动就发火,可是任文芹一直让着他。”熟悉他们的人都这么说。

  1985年2月中旬的一天,薄书峰又发火了,任文芹躲在门口偷偷抹眼泪。哭累了就回来帮丈夫翻身,把他抱起来放在炕上换床单。看着妻子跟着自己日渐瘦弱,还要给他一个大男人翻身,薄书峰说:“你在外面看到哪家男人好,又能养大咱的小伟,你就嫁给他得了,让我一个人死了算了,我也就安心了。”从未当着丈夫面哭过的任文芹,终于忍不住大声哭了起来:“我吃了这么多苦,就是为了让你活着,我还没怕,你怎么能先放弃呢?你走了,家不就没了吗?最难的时候咱们都挺过来了,我哪儿都不去,我就想让你活着!”

  “那天,我们两口子哭成一团,从那以后我的信心更坚定了,老薄再也不寻死了。”任文芹说。开春了,她天天下地干活,除了背着孩子,还用轮椅推着丈夫到地里,想让他看看外面的风景,这样对他的病有好处。

  1991年,第十一个情人节

  帮绝望丈夫找回生活信心

  记者在任文芹家中采访的三个小时里,不断有邻居来串门,薄书峰夫妇和邻居们相处得很好。赵忠芬称赞道:“别看老薄躺在床上,但手可巧了,还能帮邻居修家电呢!电视、收音机他样样都会修。”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任文芹渐渐发现了薄书峰常发脾气的原因:他是一个聪明人,因为觉得自己没用了,所以总是生气。有一次,有邻居求他帮忙看看汽车出了啥毛病,老薄被抬到了车边,当过汽车兵的他,很快就指出了问题所在,车修好了,老薄高兴了好几天。任文芹给老薄买了很多书让他看,让他学习电路知识,没过多久,老薄就会修自家的电视了。从那以后,邻居家里的电视、收音机坏了,他都能帮助修理。大家都夸老薄有本事,老薄找回了信心,脾气越来越好了。

  1991年春节后,老薄又修好了一位邻居家的电视,邻居说:“要不是老薄手艺好,正月十五的晚会就看不着了,这都是老薄的功劳啊!”看着邻居高高兴兴地离开,老薄也满心欢喜。任文芹看着丈夫开心的样子,感到很满足。

  她对丈夫说:“老薄,你看你那么聪明,大家都需要你!”

  2016年,第三十六个情人节

  改装电瓶车带老伴去看外面的世界

  薄书峰的床边有一根铁棍,除了用铁棍挑起抹布擦窗户外,他每天举100下,右手很有力气,记者同他掰手腕,老薄的腕力丝毫不弱。去年2月,任文芹让女儿和女婿给老薄改装了一辆电瓶三轮车,老薄开心地抓着车把。

  “几十年没好好出门溜达了,世界那么大,咱们一起去看看吧。电瓶车走不了太远,就先从兰西县开始吧。”任文芹笑着对丈夫说。今年,薄书峰即将度过在轮椅上的第37个情人节,他对记者说:“我现在就盼着天能快点儿暖和起来,如果电瓶够用的话,我真想把车开到哈尔滨去瞧一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