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庆市纪委建立健全执纪审查运转体系
2017-02-15 07:39: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楠 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所有问题线索一个入口管理、三个出口分流办理,按照流程“步步为营”,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大庆市纪委从问题入手,改进执纪审查工作模式,出台“1+3”执纪审查工作制度,形成了完整闭合的执纪审查运转体系。

  一幅图表涵盖制度优势凸显

  针对过去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分散、办案效率不高、对下督办弱化等问题,从2016年11月开始,大庆市纪委以《执纪审查工作基本流程》为总框架,总结经验、充分调研,出台了《信访举报件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统一归口管理办法》、《大庆市纪委机关自办问题线索处置管理暂行办法》、《执纪审查适用简易程序的办法》三项制度。

  在此基础上,大庆市纪委制成一张简洁清晰的流程图,使执纪审查的程序、步骤一目了然,职责、任务一步到位,指导性、约束性、可操作性非常强。一图在手,即使不懂纪检监察业务的人也很容易对执纪审查工作的全部环节有个基本了解。

  一个池子进水线索归口管理

  制度规定、11种情形信访举报件和党员干部线索全部由信访室统一归口管理。其中,平行转办的,都交给案管室;对下转给县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全部以要结果或要情况的形式由信访室跟踪督办。

  新制度执行效果立竿见影,仅2016年11月下旬就转下级办理信访件86件。同时,大庆市纪委对本级遗留的116件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把过去分散在各纪检监察室的线索进行汇总梳理、重新分配,仅用20多天就初核线索19件。此外,对中纪委和省纪委的发函要结果件,不分级别大小和管辖范围,一律不再下转,全部由市纪委直接办理。

  一把尺子衡量集体排查审查

  这套制度有很多创新的做法。比如,市纪委对自办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对办理结果集体审查,对办案人员采取“派工制”等。

  合并简化流程也是一大亮点。问题单一的案件走简易程序后,避免了简单问题复杂办,也避免了把大量时间精力浪费在文书流转和程序运转上。领导一次审批,不必要的环节少了;立案会和审理会一起开,相关的会议少了;办案时限缩短,办案效率提高了。

  制度执行以来,已召开集体排查会5次,排查问题线索57件,交办后已办结39件,平均办理时限为20.9天;召开集体审查会5次,立案16件(27人),成案率达41%。2016年底,大庆市纪委在为市委换届做准备、审查市委委员资格时,发现6个人的问题线索。通过集体排查、集体研判,仅用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核实工作,办案质量和成案率大幅提高。

  一套软件监控全程跟踪线索

  在实行制度创新的同时,大庆市纪委还跟进监督保障,通过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制度执行到位,避免出现错误和漏洞。

  依托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电子台账,形成受理、签收、登记、呈批、分流、督办、归档7个环节的痕迹化链条,使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件件有迹可循、全程留痕。“我们通过党政纪处分决定执行电子监察系统,对处分决定执行实时化、痕迹化监管。”大庆市纪委审理室主任董志华说。

  此外,大庆市纪委正在积极研发案件督办监控软件,用以对经集体排查后需要初查初核的问题线索明确指定办理时限,实现数字化管理、信息化监控,对接近时限仍未办结的实行亮灯提醒,督办案件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王辉

【东北网专栏】亮剑·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