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13岁女生离家出走的是与非 专家: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异样
2017-02-15 09:16:03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5日讯 元宵节的前一天,尹女士13岁的女儿小丽,因为寒假作业没有及时完成,被她骂了两句,女儿留下一张纸条后,离家出走……

  尹女士寻找女儿的消息,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引爆朋友圈,市民纷纷转发此条信息,希望帮她找到女儿。第二天中午,有市民看到转发的信息,赶紧与尹女士联系,小丽随后被接回家中。

  去年以来,有关孩子离家出走的信息,时常刷爆朋友圈,本网曾报道了十余起。很多家长开始反思,到底是现在的孩子难教育?还是家长的教育方法,出现了什么问题,此类事件,在市民间引发了较大的争议。

  小丽离家前,给妈妈留了一张纸条。

  13岁女孩留下纸条离家出走

  2月10日8时30分左右,家住香逸名苑的尹女士,见女儿小丽在家玩,没有写作业,心里特别着急。

  今年春节,尹女士去外地过年,在此期间,小丽的寒假作业,一点儿也没有做,眼看开学在即,尹女士希望女儿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作业做完。

  小丽并非不知道,要完成自己的寒假作业,只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她感觉自己很难做到。

  见女儿如此心不在焉,尹女士忍不住批评了她几句,没想到,女儿好像并不服气,还顶了几句嘴。

  尹女士在情急之下,骂了女儿两句,并说:“你连作业都不写,还念书干啥?干脆别念了!”

  见女儿哭了,尹女士没有再说什么,收拾东西出门去上班。

  当日14时许,尹女士下班回到家中,她喊了女儿两声,并没有听到女儿回答。随后,她走进女儿的卧室,发现卧室里并没有人,这让她感觉情况有些不妙。

  在家里的饭桌上,尹女士发现一张纸条,纸条还没读完,她就感觉双腿有些发软。

  纸条上的内容是:亲爱的妈妈,我知道你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你不想让我念了,说我是石头心,我不是石头心,我心也会暖。

  今天,我拿走了一些钱,走了,不要来找我,我一个星期会和你们联系一次的,别怪我,都是你们逼的。

  您的女儿

  2017年2月10日

  牵动全城市民纷纷转发帮忙

  随后,尹女士发现,家里的1500元钱,被女儿拿走了,加上女儿银行卡里的600元压岁钱,女儿的身上,至少有2100元钱。

  尹女士做梦也没有想到,女儿竟然会离家出走。她踉跄地奔出了家门,可是,举目四望,到哪里去寻找女儿呢?

  此时,她想到了小区里有监控,赶紧去调监控录像,监控显示,当日9时18分,小丽打车离开小区,此前,她到小区超市买了一些食品。

  据小区里的超市人员介绍,小丽去超市买东西时,并没有什么异常,反而显得挺高兴的。

  整个下午,尹女士和爱人,都在寻找女儿,女儿可能去的地方,夫妻俩都找遍了,然而,却没有发现任何踪迹,报了警也没有任何消息。

  在尹女士的眼里,女儿平时性格很内向,人也特别老实,整个寒假,尹女士和爱人上班,女儿都是一个人在家。

  想到女儿可能会去同学家,尹女士赶紧在家长群里发布信息,家长们看到信息后都说,小丽并不在他们家,众家长和班主任老师,也开始帮她寻找小丽。

  尹女士寻找女儿的消息,在市民的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想到寒冷的季节,年仅13岁的小女孩,一个人在外面,很多市民不禁为之担心,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快帮助尹女士找到女儿。

  为了孩子夫妻搬到大庆打工

  2月11日中午,萨尔图一家旅店的老板,看到市民转发的信息,认出正在该旅店住宿的小丽,赶紧给尹女士打去电话。

  很快,尹女士赶到旅店,将小丽接回家中。

  此时,尹女士才松了一口气,望着一脸稚气的女儿,她的心里,说不出是啥滋味。

  记者了解到,尹女士的老家,在绥化市青冈县。

  多年前,尹女士听人说,大庆的教育质量特别高,为了让女儿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能够有出息,5年前,尹女士一家三口搬到大庆,她和爱人用打工赚来的钱,供女儿读书。

  尹女士对女儿的期望很高,然而,令她感到失望的是,女儿在学习上,似乎并不用功,平时做作业,也总是敷衍了事,寒假作业更是一拖再拖。

  不管怎么说,孩子已经找到了,尹女士在感到欣慰的同时,希望通过媒体,感谢所有的好心人,帮她转发寻找女儿的信息。

  她还要感谢众多学生家长,想尽一切办法,帮她找孩子。还有女儿的班主任洪老师,得知小丽离家后,第一时间赶到,一直帮忙找孩子。

  小丽离开家后,家人发布的寻人启事。

  引发争论专家剖析家庭教育

  小丽找到了,市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近年来,市民对孩子因为各种原因,离家出走的事件,早已司空见惯。有些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太难教育,也有家长从自身上找原因,认为还是家长的教育,出现了问题。

  针对此事,大庆行思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王博文认为,按理说,现在的家长,文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教育子女方面,应该优于以前,可实际上,并非如此。

  王博文说,以前的孩子,生活比较单一,见闻也单一,没有形成丰富的思想。与以前的孩子相比,现在的孩子,接受的信息量太大,众多外界因素,促使孩子过早“成长”。比如,以前的孩子,十五六岁时,还不懂什么,而现在十岁的孩子,却懂得很多。

  这种情况下,使现在的孩子,拥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的判断。孩子的想法,在和家长的教育方法发生冲突时,如果家长解决问题时,和孩子的沟通不恰当,极容易使问题激化,造成孩子离家出走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王博文建议,家长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只有双方的关系好了,才能交流,如果沟通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家长动不动就骂孩子,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另外,在很多事情上,家长要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由于年龄不同,家长和孩子的想法,不可能一样,家长只有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多一些理解和宽容,才能把问题处理好。

  此外,孩子的很多习惯,都是从小养成,家长在教育子女时,要从孩子显露的问题,去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规范,在一些事情上形成“谨记”。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员孙万年认为,很多家长都说孩子难教育,实际上,家长的教育,应适应现在孩子成长的特点。家长要多研究孩子的心理,对孩子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察觉,才能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