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万山磅礴立主峰
2017-02-15 11:01: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如何“求进”如何“向好”,就是要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兼顾经济增长过程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稳中求进不是不敢作为,而是奋发有为、以进促稳

  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没有产业支撑不行。一个地方没有像样的主导产业,经济就难以发展。过去,伊春因“中国林都”闻名于世,林业是主业;停伐后,主动寻找替代产业,致力于打造推进新材料产业化的主导产业钼业,国际一流矿山鹿鸣钼业生产正酣。(2月12日《黑龙江日报》)

  抓产业项目,最忌不分自身短长、不辨对方优劣,“挖到筐里就是菜”。我省有的地方提出要打造八个、十个主导产业,而到现在一个也没干起来,就是没有抓住“因地制宜”这个关键要素。还有许多地方把物流业作为主导产业,殊不知这不是哪个地方都能发展起来的,这里面有区位交通、基础设施、贸易水平等条件限制,光凭几个合同、订单就想发展起来是不现实的。“揽下了瓷器活儿”,却根本没弄懂自己到底有没有这个“金刚钻儿”。这好比一场赛跑,选手跑的方向偏了,再快的速度、再多的努力也于事无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抓产业发展不是“韩信带兵,多多益善”,而要扬长避短、精益求精,寻找贴合自身实际的“主峰”,即主导产业。因为主导产业配置着最优和最多的资源,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有时还是各种规则的制定者,可谓举足轻重。早在几十年前,就有研究表明,几乎每个市场领导者都会占有约40%的市场份额。“主峰”拥有“一览众山小”的高度,代表着更高远的视野、更清晰的方向,找到了“主峰”,就找到了问题的主要矛盾,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科学冷静、因地制宜,精心打造有优势、有市场、有前景、牵动能力强的立市立县主导产业,每个地区都能拥有自己“产业主峰”。

  认识和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是长期的任务。如何“求进”如何“向好”,就是要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兼顾经济增长过程中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稳中求进不是不敢作为,而是奋发有为、以进促稳。瞄准立足高端、构筑高地、彰显优势方向,才能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跨越。大项目、好项目带动能力强,建设难度也大,要啃的硬骨头也多,鹿鸣钼业投产两年一直亏损,市场回暖后才开始盈利,只要方向是对的,哪怕有千难万难,也要百折不回,才能终有所成。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说到底,项目建设不仅是一个方案、一个举措,更是一项需要落到实处的行动。在龙江砥砺前行的紧要关口,让更多优势产业项目引进、落地、达产、达效,汇聚一往无前的“龙江速度”,必须攻下“万山磅礴”的“主峰”。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