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征"金点子"纳"良策" 请为哈尔滨交通综合治理出招
2017-02-19 21: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志勇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9日(杨志勇 记者王忠岩)当您在路上参与道路交通时,是否遇到过这样一些现象:车辆经过路口时,闯红灯的车辆,让您急忙闪躲,惊出一身冷汗;行驶中,前方出租车突然刹车急停,招揽乘客,让您急踩刹车;一台送餐电动车猛拐到您车前,让你猝不及防;行经路口时,前方道路明明已经被车队排满,还是有车辆持续跟近,直到路口被“堵死”;开车到学校、商圈、医院附近,不是道路拥堵,就是车位难找;行人经过路口,虽然是绿灯,但是右转车辆频按喇叭与行人抢路……,这些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扰乱了交通秩序,引发着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发现,哈尔滨市发生的每起交通事故,基本都与驾驶人的违法行为有关。

  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机动车数量在猛增,道路交通问题日益凸现。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末,哈尔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3.7万辆,与2010年的51.5万余台相比,六年来,机动车数量增加了近3倍,去年因地铁施工、管廊改造等原因,全年累计封闭或部分封闭道路31条,波及道路110余条,在城市道路承载能力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各种交通违法和交通乱象,让城市交通“雪上加霜”。为了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提高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市政府将举全市之力,对哈尔滨的交通进行综合治理,进一步优化城市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乱象有哪些?道路究竟为啥堵?交通“症结”如何治?作为城市的交通参与者,广大市民对道路交通问题最有发言权!即日起,东北网联合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全面启动,征“金点子”纳“良策”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活动,东北网将搭建平台,与广大交通参与者一起分析道路交通问题,寻找问题根源症结,开展对城市交通问题的大讨论,同时我们还将聘请交通专家和行业学者为城市交通“把脉”,社会各界共同出谋划策,探讨改善道路环境的方法和措施。

  为使大家提出的问题更有针对性,结合哈市道路交通特点,市民反映集中的交通问题和违法行为,以下提纲供大家参考:

  一、关于机动车违法停车:您眼中的违法停车现象有哪些,哪些地方是违停的高发区,对于乱停乱放、有位不停、有场不进等违停行为您有什么看法,对停车管理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二、关于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您认为哈尔滨的交通堵在哪;各区域通行如何选择绕行路线,如何避开交通拥堵路段和时段;对缓解商圈、医院、学校等交通拥堵区域有什么建议。

  三、关于营运车违法现象:您眼中的公交车、出租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有哪些,如何减少出租车争道抢行、随意停车上下客,公交车不按规定进出公交车站、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关于港田车和电动车违法问题:谈谈您对港田车非法营运的看法,你最厌恶的快递和外卖电动车交通违法有哪些,对这些现象如何进行综合治理。

  五、关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方面:遏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取缔货车尤其是残土车超载、闯红灯、争道强行等危险驾驶行为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六、关于行人和非机动交通陋习:该如何治理行人不走斑马线、翻跃护栏、随意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七、关于交通信号和交通设施方面:谈谈您对道路交通信号的了解有多少;对全市系统化交通信号配时、交通设施设置有什么建议。

  八、关于交通规划和交通组织方面:谈谈你对改善城市交通路网,畅通道路微循环,交通设施建设,路口路段交通组织等城市交通规划与组织的建议。

  九、关于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方面:交通陋习都有哪些,如何减少交通违法,杜绝交通陋习,如何杜绝开车打手机、车外抛物、不避让行人等陋习,如何有效提升交通参与者的法制意识,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十、您认为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因素还有哪些,采取何种措施,如何进行治理。

  城市的交通环境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动,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献计献策,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提出的“金点子”,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科学调研,积极整改,及时向公众反馈情况,东北网也将汇总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在东北网进行整合播发,市民可通过以下途径投稿参与活动:

  1、东北网民生新闻热线13796620119

  邮箱:309963105@qq.com ;

  2、哈市交通指挥中心征“金点子”纳“良策”活动组电子邮件至:hrbjiaojing@163.com”标题请注明征“金点子”纳“良策”;

  3、邮寄信件至:南岗区哈西地区南兴街317号,哈尔滨市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征“金点子”纳“良策”活动组收,邮编:150010。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