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鸡西反诈骗中心仨月成功阻断诈骗12起 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2017-02-25 09:16: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5日讯(记者 雷蕾)记者从鸡西警方了解到,鸡西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自2016年11月成立至今三个月来,已成功阻断诈骗警情12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41.9万元,其中20余万元已返还受害人。据介绍,鸡西市公安局为从源头挤压电信诈骗犯罪蔓延空间,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不受侵害,于2016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了反诈骗中心,通过多方协调努力,三大通信运营商及市区范围内的九家银行均派员入驻反诈骗中心。中心与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通过预警处置、及时劝阻、快速止付等有效措施,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电信诈骗案件。

警方查获的违基站。

  2016年12月19日,反诈骗中心监测到一犯罪嫌疑人利用“伪基站”冒充建设银行95533客服实施诈骗。发现这一线索后,民警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向各部门通报案情,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出动警力搜索“伪基站”信号。于当晚17时在一加油站内将嫌疑人朱某抓获,缴获“伪基站”设备一套,车辆一台。据朱某交代,他自12月9日起驾车在黑龙江境内发布虚假信息,累计200余万条,11天共获利2.36万元。

  2016年12月29日,养殖户刘女士丈夫接到自称“李部长”电话,说要买其养殖的猪。后“李部长”又来电话说让其垫付北京一家罐头厂贷款58500元。当刘女士先期汇出19700元钱后,“李部长”打电话让她继续汇钱,刘女士感觉到事情不对,便打电话询问相关单位,得到回应并无此人。发现被骗后,刘女士急忙报案,鸡西市反诈骗中心快速反应,按照先期制定的预警机制,迅速将其被骗资金冻结,有效阻止刘女士的财物发生进一步损失。

  从公安机关破获的诈骗案件中,民警总结出规律,诈骗分子花言巧语,骗人手法不断翻新,归根结底就是为让受害人给其汇款转账,套取银行卡账号、密码,无论什么骗局最后都会落到钱上。鸡西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要轻信陌生人电话,不要点击不明来历的短信网址链接,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及银行卡信息,更不要向陌生人汇款,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给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遇到此类事情,要常询问、常了解、常核实,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