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古稀退休教师学世界语:世界很大我想和各国人交朋友
2017-02-26 10:14: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26日讯 19日,在哈市南岗区一个房间里,一群老者在唱歌,与众不同的是她们在用世界语唱歌,其中年纪最大的就是70岁的李安冬老人。李安冬退休前是一名教师。聊起为何学起世界语,老人笑了。“我年轻的时候,就看到过介绍世界语的杂志,说世界语有28个字母,基本语法规则只有16条,比较好学。退休后,一下子空闲下来,总觉得该找点儿事做。偶然一次,听说哈尔滨有能学世界语的地方,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学习一门语言有事做,而且难度还不大,就适合我们老年人。”李阿姨笑着介绍道。

  在李阿姨看来,“学世界语的圈子小,但大家信任度极高。学习世界语的人大多友好、开朗、思想活跃,是值得交往的朋友。”于是,李阿姨和很多哈尔滨世界语的学习者成为朋友,大家经常组织一些活动,还组建了微信群,李阿姨是里面的积极分子。

  “我们老人在一起,经常是唱歌,或是读诗。大家一起搞活动,经常有一些学习世界语的在校大学生参加,跟年轻人在一起,我也觉得自己年轻了。”李阿姨兴奋地说。一些外国的世界语学习者听说黑龙江有个世界语学友交流群,主动和他们联系,甚至还有外国友人来中国和他们联欢,这让李阿姨高兴得不得了。“年轻人学习世界语,说是想去世界各地看看。我年纪大了,出不了远门,可是能和各国人交朋友,那也是件愉快的事。而且大家聚在一起,不管是哪国人,大家都说世界语,真的是很亲切、很平等。”

  自从知道鲁迅、胡愈之、巴金,到爱因斯坦、高尔基、托尔斯泰……这些中外名人都会说世界语后,李阿姨学习世界语的热情更高了,虽然学好世界语不容易,但老人却一直努力着。

   链接:世界语

  是由波兰眼科医师柴门霍夫于1887年创造的一种人造语言。

  这位波兰人希望借人造语消除民族语言的隔阂,使其成为通用的国际交流语。

  世界语共有28个字母,书写形式采用拉丁字母。其基本词汇的词根大部分来自拉丁语系,基本语法规则只有16条。学习并掌握世界语,一般只用3个月。

  在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掀起过学习世界语的高潮。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