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网络媒体走转改】编辑手记:情满高寒线 风雪夜归人
2017-02-27 10: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7日讯(记者 孙英鑫)2017年春运期间,我采访了哈齐高铁线的一线员工,在寒冷的冬夜,聆听了中国最北也是最寒冷高铁线背后的故事。

哈尔滨供电段哈北运行一区接触网工王宇(右)正接受东北网记者采访。

  关键词:冷

  冷是是这次采访体会到的最直接的感受,哈齐高铁作为全线穿越高寒地区的我国最北铁路,由于夜间没有动车运行,天寒地冻的漫长冬夜最容易造成接触网设备覆冰,导致动车组供电不畅的事件。夜间长达4个小时的铁路检修让人们呼出的空气在脸上被凝结成冰霜,特制的加厚大棉袄也耐不住零下30多摄氏度的寒冷,每每工作完成后,王宇他们起码要缓上半个小时左右才能让被风雪打得透冷的身体温和起来。

  关键词:高

  哈齐高铁于2009年开工建设,2015年正式运营,按250公里速度等级开行,哈尔滨到齐齐哈尔最快运行时间为85分钟。这些高速数字的背后,蕴含着很多个“高”。在高寒的夜里,王宇和他的工友们要高度认真地跪在地上检查摸索部件,要用高倍望远镜观测远处设备,要爬上高达10米的支架上,像蜘蛛人一样被吊在高空中,高速地维修需要处理的问题,在高高的接触网上默默而认真细致地保障着哈齐高铁的安全。

  关键词:情

  高铁是中国铁路的骄傲,在高铁科学、创新的背后,让我深深感动的是,无数普通高铁职工严谨精细、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朴素情怀,正是他们让中国的高铁更加生动、鲜活,并越走越远,默契地和高铁精神一同向远方延伸……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