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岭东区打造绿色“花菇之乡”
2017-02-28 10:49: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军 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8日讯 冬闲时节这里却不闲。日前,记者来到双鸭山市岭东区花菇基地,一栋栋塑料菇棚连成片坐落在山脚下,马路对面的5000余平方米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地往小塑料袋里装填木屑加工菌棒。

  “这是装填代料,花菇就是用这些木屑培育出来的。”企业负责人介绍,现在是初始环节,这些制造出的菌棒,还要经过高温灭菌、冷却、接菌、运送到育菌棚培养,最后送到出菌棚,发菌出菇。

  “这里每天有近百人,因为高温灭菌棚不够用,现在只开了12条装袋生产线,每天能生产5万袋菌棒。从年前至今已生产菌棒近百万棒。”该负责人表示,企业正加紧完善各个生产加工环节,争取每天制作菌棒翻番达到20万棒,以保证全年1500万棒的生产任务。

  近年来岭东区以建设中国“花菇之乡”为目标,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项目。以产业化为龙头,以园区化为载体,以公司化为治理结构,形成了集“农业产业化、双矿集团职工组织化分流就业和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帮扶”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岭东区打造的花菇产业园项目由A区和B区两部分组成。

  A区,由黑龙江青山(浙江)生物科技公司于2015年投资兴建,目前已完成投资3100余万元,建成199栋出菇棚、11栋育菌棚和菌棒加工(灭菌)车间。目前,已完成菌棒制作60余万棒。

  区政府为企业提供330亩土地,并投入500余万元用于园区“三通一平”建设。公司负责统一提供菌棒,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产品,统一市场营销,产品主要出口到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A区现已具备200万棒花菇种植及加工的生产能力,可提供600个就业岗位。去年,已安置双矿集团分流人员207人,采收花菇34万余斤,累计收入200余万元,职工人均收益在2万多元。

  B区,以黑龙江双瑞(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为主。计划总投资16.1亿元,其中企业投资15亿元,负责菌种培育、菌棒制作、技术指导、市场营销及食用菌精深加工;地方政府利用省专项资金和地方自筹资金1.1亿元负责园区内拆迁净地、土地流转、园区“三通一平”及育菌棚和出菇棚室建设。企业采取工厂化育菌、规模化种植和公司化经营,充分释放园区的社会效应。

  截至目前,B区已完成投资1.3亿元,建设完成109栋育菌棚和15栋出菇棚主体钢架;完成49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施工建设;原料堆放场地硬化3000平方米;菌棒生产车间安装完成初次搅拌机4台,二次搅拌机2台,装袋机24台;打井14眼;高温灭菌车间、冷却车间、接种车间等正在边建设边生产之中。

  小花菇,大产业。岭东区党代会报告已经描绘出了花菇产业的蓝图:启动花菇产业园配套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食用菌研发中心、物流中心、食用菌系列精深加工、菌物饲料、有机肥等配套项目,到2021年形成年种植花菇1亿棒以上,食用菌及配套加工产值实现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构建起以岭东区为中心,辐射全市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