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市小山村富硒农产品闯出大市场
2017-02-28 10:52: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军 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8日讯 今年春节,双鸭山市四方台区硒旺合作社村民过了一个好年。他们和黑龙江凯农公司共同打造的纳米有机绿色富硒农产品成为市场抢手货,订单接连不断。市邮政局的几名工作人员每天早上都要到凯农公司的仓库“上班”,为每天发往哈尔滨、北京、深圳等地的货物进行称重打包。

  “哈尔滨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订购了90件富硒产品,其中大米300斤、鸡蛋126斤、木耳40斤,这是近期最大的一笔商品交易。”凯农公司销售负责人尹淑贤说,春节前后累计销售大米、小米、木耳、鸡蛋等纳米有机绿色富硒农产品近3000盒。

  这些备受市场热捧的有机绿色富硒农产品都是产自四方台区太保镇山河村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里。山河村现有农户288户,人口980人,土地4150亩,背靠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水产养殖的水库,远离城市和工厂,周边环境绿色环保,生态环境良好。

  去年,省下派挂职干部刘旭东来到四方台区任区委常委、副区长后,看到了山河村这一优势,决心引进现代科技农业项目,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致富奔小康。他的想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过去我们这里的农民守着‘金山银山’,但却不知道如何开发让它下‘金蛋银蛋’。如果不靠引导,我们哪里知道,有机质含量高、质地优、水质好的土壤环境,就是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富硒农副产品的最佳之地啊!”谈起此事,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祥显得非常兴奋。

  引进技术抓落地,合作经营抓模式,示范推广抓规划。通过“三步走”,刘旭东开始帮助山河村努力实现他们的“富硒产业梦”。

  第一步,协调引进了来自航空科技企业的“生物纳米硒”种植养殖营养液生产技术;扶持双鸭山本地投资者获得了特许生产权。去年5月份成立了黑龙江凯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于6月份投入生产运营。

  第二步,组织凯农公司与太保镇山河村对接,去年10月注册成立了“硒旺”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尝试开展富硒生产性种植养殖。这个合作社是全省第一个应用生物纳米技术种植养殖富含纳米有机硒农副产品的专业合作社,引导山河村农民由原来的靠天吃饭、跟风种植的一团散沙状态转变成共闯市场、抱团致富的“航母集群”式发展,全村一半以上人口在合作社指导下从事富硒农作物种植、养殖。

  “通过双方合作,实现共赢。”凯农公司董事长马德友表示,“合作社依靠我们的现代农业科技优势,为社员提供生物纳米有机硒种植养殖营养液和富硒种植养殖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并采取‘保底、嫁接、分利’的模式运营,实现农民种植养殖利益最大化。”

  第三步,协助合作社注册了“硒赢”富硒农产品商标、设计了系列包装,富含生物纳米有机硒的木耳、干菜、鸡蛋、大米、小米等系列农副产品并于去年11月8日正式上市。

  现在,山河村富硒系列产品已经逐渐走向省外,北京、浙江、深圳等地的订单供不应求。不久前他们与深圳一家大型农产品销售公司一次性签订了1000吨系列产品的销售合同。合作社还成为中国(深圳)微商产业交易博览会2016年度最佳合作单位。

  谈到2017年的发展目标,理事长高凯表示,合作社将继续扩大入社社员规模,发展到500人左右,占全村人口的60%以上。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有机富硒水稻种植面积达到300亩、富硒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50亩、蔬菜类大棚种植面积达到30亩、谷子达到50亩、木耳栽培达到10棚、蛋鸡养殖达到2000只;年产有机富硒大米510万斤、杂粮7.5万斤、蔬菜7.5万斤、木耳8000斤、鸡蛋4.5万斤。

  同时,延长产品产业链条。启动富硒农副产品系列加工产业,拟在富硒酸菜、富硒干菜、富硒豆油、富硒高粱酒以及富硒猪肉等方面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