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理论文章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备春耕“上下篇”要贯通
2017-03-04 11:26: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4日讯 1日,我省召开全省备春耕生产暨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释放出继续抓牢抓实农业领域供给侧改革的明确信号,确定了今年农业生产的“调减”目标,掀起全年农业生产的序章。一年之计在于春,抢前抓早备春耕,需要风向标和参照物。

  如果把另一则新闻与“备春耕”会议“玉米调减1000万亩,经济作物增加1000万亩”的“‘调减’目标”相对照,不难发现另一种呼应与默契:前不久在我省召开的中国玉米大会,释放出三大备耕讯息:调结构、找市场、重产业。普通玉米“减”了,种鲜食玉米的多了,玉米精深加工“热”了。面对远超预计的入场农民及合作社代表,有参展商表示“我们的宣传册带少了。”

  一边是普通玉米“待嫁闺中”,一边却是鲜食玉米“尚未播种”就被“相中”。这一“减”一“增”、冷遇与追捧之间,折射的是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带来的深刻改变。我省是农业大省,但长期以来存在农业“品质低下、量大链短、效益不高”等问题,“原字号”产品“量”的极大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质”的刚性需求存在一定脱节,这也是农业供给侧把脉会诊之后的“诊断书”。其实在“扬长避短”上我们已经做了不少的文章,我省不少地区进行了有益尝试,并从

  中尝到了不少甜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连年萎缩之后,黑土地上长出的大豆成了“金豆”;黑土上种出的大辣椒在华北市场“卖断了货”;主打“绿色牌”的“鸭稻”“蟹稻”还未抽穗已被抢订,连带着稻田里的鸭子也成了“网红”。

  产品好才有市场认同。因此在供给端发力孕育好产品,播种是第一关。农业生产是不可逆的,选什么来种、种多大面积都需要未雨绸缪。种什么,田间地头的这第一道题,可是必须要深思熟虑、有备而来。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要善于发挥“指挥棒”作用,及时把涉农政策和市场预判等相关情况传达到农户耳中,让农民早作预案和准备;另一方面,广大农民、农业合作组织也要善于抓住政府、市场传递出的信号,为农业生产“调角度”“换镜头”。如此,围绕“提质增效”的共同目标,让“政策”与“市场”同向牵引,政府与农民的“上下篇”才会融会贯通、上下联动。

  农学家贾思勰在所著《齐民要术》中写道:“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性,劳而无获。”农业发展要尊重规律,把握好“时”与“势”。春节刚过,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四个“一号文件”如期而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必须唱好的“重头戏”,这是龙江建设现代农业最大的“时”与“势”。惊蛰将至,万物萌动,选好“关键要素”、做好“关键动作”,有备而来才能收获又一年的好光景。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