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去年大庆市1.4万对夫妻走出"围城" 出轨家庭纠纷是主因
2017-03-07 09:07: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霍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婚姻,是爱情的归宿。从恋爱到结婚,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事情。

  然而,近年来,我国的离婚率,却连续12年增长,离婚产生的诸多社会问题,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相关专家的关注。

  春节刚过不久,一对年轻夫妻就办理了离婚手续。

  一份来自大庆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庆市共有13951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平均每天,有38对夫妻分道扬镳,平均每个工作日,有55对夫妻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大庆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从2010年到2016年的7年时间,大庆市的离婚率呈总体增长趋势,年轻一代对婚姻越来越随意。感情不和、出轨和家庭纠纷,是离婚的三大主因。

  在离婚率如此高的今天,如何去择偶,又如何去把握自己的婚姻,成了摆在市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90后夫妻浪漫婚姻只持续3天

  3月1日上午,一对80后夫妻,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整个过程中,两个人都十分平静,看不出任何伤感的情绪。

  据了解,夫妻俩2010年恋爱结婚,孩子今年已经7岁。按理说,一家三口在一起,日子应该挺幸福,然而,近年来,夫妻俩经常因为一些琐事儿吵架,直到彼此无法继续容忍,最终走到了离婚的境地。

  前不久,一对90后男女,到婚姻登记处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当时,双方的朋友,来了不少人,一起见证了两个人的爱情。

  鲜花、合影、拥抱、祝福……整个登记“仪式”,办得特别热闹,连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对这对年轻人的浪漫,感到十分羡慕。

  然而,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段婚姻,只持续了3天。两个人周五办理婚姻登记,下周一,即来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离婚手续。

  据说,两个人之所以离婚,是因为一些琐事吵架,还打在了一起,如果不是婚姻登记处周末放假,两个人可能早来离婚了。

  离婚现场,同样来了很多朋友,两个人对离婚,似乎并没有太多的遗憾,平静地签了字,然后随各自的朋友离去。

  权威数据 去年离婚近1.4万对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居高不下,离婚率的不断增长,让很多年轻人,开始对婚姻产生了怀疑。

  一份来自大庆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2016年,大庆市共有13951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平均每天,有38对夫妻分道扬镳,平均每个工作日,有55对夫妻,到民政部门办理了离婚手续。

  按照这份数据,忽略大庆市人口的变化情况,从2010年到2016年的7年时间,虽然在个别的年份上,大庆市的离婚率,较前一年有所回落,不过,从离婚的数量上看,呈总体增长的趋势。

  以2010年和2015年为例:2010年,大庆市共有10118对夫妻离婚;2015年,短短的5年时间,大庆市的离婚数量增加到了13063对。

  2016年,大庆市共有26800对夫妻,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离婚夫妻的数量,占到了结婚夫妻数量的52%。

   年后月份离婚为何如此集中

  在这份数据中,记者注意到,去年3月份,大庆市的离婚数量最多,共有1477对。离婚数量最少的月份,出现在去年10月份,共有934对。

  那么,为什么去年3月份,大庆市的离婚数量最高呢?

  萨尔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于洋分析认为,去年3月份,刚刚过完春节,很多夫妻在年前便产生了矛盾,但为了不影响过年,选择在年后办理离婚手续。实际上,这并非只发生在去年,每天春节之后,都是离婚的高峰期。

  于洋告诉记者,很多夫妻都是独生子女,春节期间,到底去谁家过年,双方经常会产生分歧。

  很多男士认为,既然妻子嫁了过来,就应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去他的父母家过年。可是,很多女性却觉得,男女是平等的,去谁家过年,也应该平等,至少应该每年轮换一次。

  另外,春节期间,给双方父母购买礼品,也会产生各种矛盾。比如买啥,是否一视同仁等。比较起父母的一辈,现在的很多80后和90后夫妻,都比较自我,考虑个人比较多。在婚姻中,一旦出现了矛盾,很少有人能做到“忍”。夫妻一言不和,便可能提出离婚。

  如果春节期间产生的矛盾,没能及时进行解决,双方的父母再参与其中,便可能使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导致离婚的结局。

   三大主因导致离婚率居高不下

  于洋认为,三大主因,导致大庆市夫妻频繁分手。

  第一种,夫妻因为感情不和离婚。此种情况最为普遍,很多夫妻在协议离婚时,并不想说明离婚的真正原因,只好统一口径说感情不和。实际上,很多家庭因素,都会导致夫妻感情不和,比如各自家庭、子女、财产等。

  第二种,因为一方出轨导致离婚。近年来,因出轨导致离婚的情况,非常普遍,而大多数出轨者,均是男性,女性出轨离婚相对较少。

  第三种,因为家庭纠纷导致离婚。很多父母,由于对子女过于溺爱,直接插手子女的婚姻,最终导致子女离婚。也有很多子女,因为财产等原因,对重新组成家庭的父母过于干涉,导致老人的婚姻走到尽头。

  此外,还有因为家庭暴力导致离婚的。比如,有些男性长期酗酒,酒后,经常对妻子大打出手。近年来,冷暴力呈增长的趋势。

  社会政策也会导致离婚。比如,夫妻双方为了办理贷款、购买二套住房,甚至为了报销取暖费,而选择离婚。不过,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所减少,原因是,假戏成真的现象不断凸显,很多夫妻为了家庭稳定,放弃了这种想法。

   专家诠释如何让婚姻更加美满

  在离婚率如此高的今天,如何把握自己的婚姻,成了摆在市民面前的一道难题。

  针对此事,市民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认为,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选择配偶,就是选择自己的一生。男女双方,要在婚前充分了解对方,只有充分了解对方,才能对对方的优点和缺点,做到心中有数。

  现在的很多夫妻,经常会因为性格不合离婚,为什么会性格不合?就是因为婚前,没有更好地去了解对方。

  一旦男女双方走进婚姻,一定要学会包容。俗话说,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如果夫妻一方犯了一点点错误,另一半便横加指责,长此以往,夫妻关系肯定会受到影响。

  此外,夫妻双方在一起相处,要经常检讨自己,承认自己的缺点和过错,并学会多欣赏对方的优点。很多时候,一句鼓励的话,往往比批评更加有效。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院孙万年认为,婚姻生活是漫长的,婚前能够两情相悦,婚后能够互相尊重、彼此包容、勤于沟通、耐心倾听,更利于婚姻的稳定。幸福的婚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去磨合、经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