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周玉环:开通漠河口岸和洛古河临时过货通道
2017-03-08 20:46: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王春颖)漠河口岸位于漠河县兴安镇(连崟),建于1991年,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设计年过货能力10万吨以上。洛古河临时过货通道位于黑龙江源头,2007年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通道关闭。为开通漠河口岸和洛古河临时过货通道,全国人大代表周玉环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将漠河口岸和洛古河大桥建设提升到国家层面予以推动。

全国人大代表周玉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周玉环代表说,目前看,开通漠河口岸和洛古河临时过货通道极有必要。

  一是开通漠河口岸和洛古河临时过货通道符合国家和黑龙江省战略定位,黑龙江省“龙江丝路带”建设规划指出,大兴安岭地处中蒙俄地缘战略中的重要位置,是东北经济圈的重要“一环”,漠河、塔河、呼玛等边境县镇是关键节点。

  二是开通漠河口岸和洛古河临时过货通道可以大幅减少境外运距,俄远东地区与中国铁路交通的必经中转站——斯科沃罗季诺,距漠河对岸加林达口岸67公里,距黑河对岸布拉戈维申斯克市736公里,漠河境外运距比黑河短669公里。口岸开通后,大兴安岭将成为我省连接俄罗斯欧洲部分最近的国际经贸大通道。

  三是开通漠河口岸和洛古河临时过货通道对推动“龙江丝路带”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基础和意义。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2017全国两会

【两会动新闻】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