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热播 参与航拍龙江人告诉你家乡到底有多美
2017-03-12 08:3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3月12日讯 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还是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是四季轮转的天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像鸟儿一样离开地面,冲上云霄结果超乎你的想象

  这段文字是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的解说词。《航拍中国》是中国有史以来航拍规模最大、单集投资金额最高的大型航拍纪录片。第一季选取了上海、新疆、黑龙江、江西、陕西、海南六地作为拍摄对象。全部拍摄动用了16架载人直升机、57架无人机,总行程近15万公里,相当于环绕赤道4圈。

  有关黑龙江的这一集在前一段时间播出,看了纪录片,身边不少朋友被片子里的每一寸山川河流所吸引。随随便便一截图,就是一张绝美的壁纸。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哈尔滨总公司的五名工作人员担任此次《航拍中国》黑龙江这一集的飞行任务。这一集的视觉效果美轮美奂,俯瞰龙江大地真的是美不胜收,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近日,他们讲述了拍摄背后的故事。

  行程近2500公里

  为展现大美龙江蛮拼的

  说到航拍,最理想的航空器当然是直升机。《航拍中国》黑龙江这一集中,拍摄的五大连池火山、镜泊湖、扎龙自然保护区等地都是由中国飞龙B- 7425及B-7421小松鼠直升机完成的。有着二十多年飞行经验的陶立群是此次航拍的机长。可惜,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外地执行飞行任务,副驾驶缪增茂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机组成员还有负责机务的董涛,负责市场协调的王涛,还有另一位机长陈甲申也参与了航拍。他们是去年6月底接到航拍任务的,7月开始执行航拍任务,他们利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黑龙江夏季景色的拍摄,行程达到2491.6公里。

  缪增茂介绍说,空中拍摄对飞行员驾驶技术要求苛刻,难度高、精度高,很耗费飞行员体力和精力。在此次拍摄过程中,陶机长熟练地操控着小松鼠直升机前进、转弯、悬停、上升、下降、倒飞。“一直尽最大努力满足摄影师的要求,能把家乡拍得那么美,机长功不可没。”

  采访中,记者发现直升机一侧外挂有个大黑箱子,“那是陀螺仪,这个价值几百万的家伙能够保证拍摄出来的画面稳定不抖动。”缪增茂介绍说。

  为拍好哈尔滨日出

  机组人员连续一周凌晨起床

  进行航拍其实难度很大,由于低空未开放,想要飞起来就得提前申请空域,而航拍对天气和光线的要求又非常高,必须是天时地利人和都恰到好处,才能最大限度地达到完美。好的净空条件,空管协调配合,合适的天气光线,恰当的飞行高度……缺一不可。而这些,对航拍人而言只能等待。

  在介绍黑龙江美景中,需要拍一个哈尔滨日出的画面。为了拍出这个完美的画面,机组人员在哈尔滨金河湾景区一片空地停机。每天凌晨,机组人员到位,等着太阳一点一点从地平线升起来,结果那几天天公不作美,机组人员用了一周的时间才拍出哈尔滨最美的日出,而这镜头在播放时,时间还不足一秒。

  “我今年28岁,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这可是我第一次执行日出的航拍任务,也是第一次起得那么早,看到哈尔滨的太阳缓缓地从地平线升起,城市一片静谧,忽然觉得哈尔滨的日出原来那么美!自己生活的城市竟那么迷人,一时间真有些小感动。”缪增茂动情地说。

  东北虎对着镜头卖萌

  高空俯瞰丹顶鹤只有蚂蚁大小

  拍美景不容易,但在机组人员看来,拍动物就更难了。

  在《航拍中国》黑龙江这一集里,有许多介绍我省特有动物的内容,比如东北虎、梅花鹿、丹顶鹤等。其中,在拍横道河子的野生东北虎时,一只东北虎竟对着镜头卖萌,一时圈粉无数,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采访中,缪增茂告诉记者,在飞机飞行的状态下找动物,本身是很困难的,更何况多数的野生动物怕噪音。因此,拍摄野生东北虎只能用无人机。不过,动物们看到无人机靠近,因为害怕,常会背过身用屁股对着镜头,而这次能拍到东北虎对着镜头卖萌实属难得。

  缪增茂告诉记者,扎龙自然保护区的丹顶鹤是他们负责航拍的内容。扎龙自然保护区里,湖泽密布,苇草丛生,500多只丹顶鹤是那里移动的美景。丹顶鹤体高约1.6米,翼展2.4米。它们静则亭亭玉立,动则缓步轻移,飞则直冲云天。拍摄时,为了不惊扰丹顶鹤,拍摄组一直与它们保持了一定距离。翼展2

  米多的丹顶鹤在空中看只有蚂蚁般大小。“蓝天碧水间,当看到丹顶鹤飞翔,傲然身姿与广袤秀丽的扎龙湿地融为一体,人们不禁会感叹生命的伟大和自然的神奇,更让人无法不去期望这样的美景永远留在我们的身边。”缪增茂若有所思地说。

  虽然航摄工作早在去年就结束了,可说起拍摄的感受,小缪用了好几个“美极了”,他说为自己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而骄傲。“重看那些画面,我会瞬间回到了当时的拍摄场景里,在空旷静谧的世界,仰望天边天高云淡。每到一处都喜欢在空中俯瞰一下,所有的景色因为高度而变得充满灵性,有着普通视角所不能体会的惊奇和美妙。我们的黑龙江竟是这么的美丽和神奇,即使就这么在空中看着都是一种享受。大小兴安岭,青翠欲滴,处处生机;五大连池,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