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市自强女孩陈站杰丢失电动车 婉拒后续捐款
2017-03-13 16: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3日讯(记者王忠岩 葛金鑫)近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十六道街附近,一辆停在路旁的电动车被一名男子偷走。而这辆被偷的电动车是一位母亲专门接送脑瘫女儿上学用的交通工具。此事经媒体报道后,陆续有好心人为这个脑瘫女孩家庭捐款。目前,脑瘫女孩一家用捐款购买了电动车后,拒绝了后续捐款,称自食其力更幸福。

杰杰母亲将捐款人详细情况记录下来。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15岁脑瘫女孩的出行“双腿”被盗

  10日,东北网记者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宏新街3号的宏鑫砂锅居,脑瘫女孩陈站杰一家就生活在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砂锅店里边。

杰杰母亲帮助杰杰上车。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陈站杰的母亲柴女士告诉东北网记者, 3月2日,她开着电动车将孩子送到特教学校后,到靖宇十六道街附近给孩子买生活用品,期间电动车被一名男子偷走。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件进行侦办中。

  好心人捐电动车助女儿上学

  在媒体报道脑瘫女孩出行工具丢失后,有好心人陆续为他们一家捐款,并很快凑够了一台电动车的钱。此后,仍然不断地有人给她们家捐款,但都被这一家人拒绝了。

杰杰和妈妈为砂锅居“代言”。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柴女士告诉记者,用捐款买了电动车是因为孩子不能走路,没有电动车她就不能上学。等以后警方找到他们的电动车,他们就将电动车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家不再接受后续捐款,因为还有很多人比他们还需要帮助。

  为了孩子 丈夫打两份工 曾租住4平方米门斗2

  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一直生活得非常坚强。女儿出生后因疾病成了一名脑瘫儿。为了给孩子凑治疗费用,柴女士和丈夫一天打两份工,白天在食堂做饭,晚上到夜市炒菜做外卖。每天回到家都已是深夜11点多了。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三口人就到特殊教育学校附近租住了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门斗居住。两年的时间里,虽然日子很苦,但一家人还是很快乐。然而即使这样的日子也不长,柴女士的丈夫因工作劳累脊柱严重弯曲变形,不能长时间站立,也不能长时间工作。后来就不能外出打工了。

杰杰一家三口住在这个小隔断里。父母睡在上铺,杰杰睡在下铺。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柴女士一家并没有因此退缩,他们在道外区宏新街租住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房子,并在这里开了一家名为宏鑫砂锅居的小店维持生计。但小店过于偏僻,生意并不红火。

幸福的一家人。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了3000元钱,买了一台电动车。柴女士每天早上用电动车将脑瘫女儿送到特教学校上课,在午间饭口前,再用电动车把儿女接回家。到家后,她需要帮丈夫照料小店,并用电动车帮助送餐。柴女士说,虽然很累,但他们三口人能够快乐的在一起生活,很幸福。

  谢谢你们!我们加油!

  对于这次丢车期间好心人的帮助,柴女士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忙,谢谢大家的捐款,但希望好心的人们把钱捐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一家会好好经营砂锅店,给大家做安全美味的食品。现在砂锅店每天能收入一二百元钱,可以维持家用。

杰杰认真写下“谢谢你们,我们加油”八个字。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采访期间,杰杰用尽全身力气,在本子上歪歪扭扭的写下“谢谢你们!我们加油!”。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自强女孩陈站杰丢失电动车婉拒后续捐款 网友暖心捧场砂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