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3·15"专访 黑龙江消法研究会副会长王积英:网络消费留存证据
2017-03-14 17: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4日讯(记者杨帆)随着消费者权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市场形势的变化,近年来,消费投诉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会长王积英接受了本网专访,就近几年的消费投诉变化特点进行了分析。

  随着网络的普及发展,网络消费已经成为消费的新方式,同时,也产生了消费维权证据无法取得的困难。“习惯于现场购物的消费者在面对面的交易中,手触摸、视觉观看等可以较清晰地判断商品的品质,然而,网络购物仅凭借图片介绍,加之图片美化处理等技术的发展,产品会出现色差、质量等差异,消费者往往关注产品的图片描述,对产品的型号、品名、尺寸等缺乏关注,会出现买到手的实物与描述不符等问题。”王积英介绍说。

  2016年,作为消费专家的王积英接到了一起消费投诉纠纷,消费者张某在网络平台上购买了某品牌的冰柜,可是运到家的冰柜与图片描述完全不同,消费者与商家沟通,商家称该商品就是图片所描述的商品,消费者有口难辩。“消费者找到了我,我让消费者把网上产品的详细参数打印出来,在冰柜里里外外找冰箱的型号,在冰柜内一个角落找到了型号,只比产品参数多了一个字母E,这成了最后商家退货的关键。所以,了解商品的型号至关重要。”

  王积英提醒消费者,在网购中要特别注意留存证据,将品种、数量、颜色、型号等内容截屏保存,一方面是便于对比,另一方面避免商家将商品下架,证据难以取得。同时,消费凭证也要注意留存,网上银行的消费截屏或银行的消费记录等证据都会让在消费维权中占有优势。王积英同时提醒消费者,选择多种渠道维护合法权益,通过消费者协会、仲裁或法院起诉,也可以通过中国消法疑难问题咨询服务中心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