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搜 索
冰融候鸟至——七星河湿地迎来东方白鹳
2017-03-24 09:1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柯仲甲 李俊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民网双鸭山3月24日电 3月23日10时左右,位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的七星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东方白鹳在七星河湿地较为罕见,2004年春季曾监测到5只。

据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科研科和宣教科的工作人员在保护区保平管护站监测过程中,发现了1只东方白鹳。东方白鹳当时位于保平站北约700米处1个小水洼边,水洼表面已初步融化,与约40只苍鹭和10只白鹭混群,处于静栖和觅食状态。此外,工作人员在保平站监测点区域还意外发现大约近80只大雁,自东向西飞行。从近几年的监测情况看今年大雁到达保护区提前了2至3天。

据介绍,因今年冬春季温度较往年偏高一些,冰雪融化较早,能为鸟类提供必需的饮食来源,这使候鸟可以提早迁回七星河湿地,根据以往监测记录,今年鸟类回迁进度提前约5至6天。目前,七星河湿地已监测到丹顶鹤、苍鹭、白鹭和白枕鹤等候鸟百余只。为更好地保护回迁候鸟和监控疫源疫病,七星河湿地管理局组织人员加大管护巡护频率,加强监测力度,保障七星河保护区作为鸟类重要迁徙通道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