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艺术家合作创作友谊画卷 彩墨交融架起中俄沟通桥梁
2017-04-06 07:32: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陈宝林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玛丽娜在自己的画室中创作油画。

  黑龙江日报4月6日讯 在哈巴罗夫斯克采访期间,记者有幸结识了几位热心中俄文化艺术交流的艺术家,听他们讲述双方愉快的合作经历。

  徐悲鸿第三代传人张德发笔下的马,雄壮而有力,轻捷而敏锐,勇敢而驯服,匀称而优美;俄罗斯画家协会远东分会秘书长玛丽娜的油画,细腻热情,彩墨交融,展现出来的纯净气质,唯美氛围令参观者屏息欣赏,充满了难得的灵动氛围。如果张德发和玛丽娜合作一幅作品,会是什么样?

  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举办的首届中俄远东之秋画展上,中俄艺术家张德发和玛丽娜现场即兴合作创作的一幅象征着中俄友谊的画卷惊艳了展会。中俄两国艺术家联手创作,当地媒体感叹道:“这样的尝试是美妙的,这样的交流合作对于两国的艺术家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由于是现场即兴创作,就是几分钟,还显得不是很成熟,还需要后续多多完善。”玛丽娜谦虚地说:“以前哈巴罗夫斯克也有画家作品展,但是像这次中俄画家亲临展会现场创作还是首次,看画是一回事,看画家怎么画的又是一回事,感受不一样。”着一身黑色衣服的玛丽娜,高贵优雅,炯炯有神的目光和谦逊的笑容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她是俄罗斯画家协会远东分会秘书长,她的使命就是带领俄罗斯的画家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上俄罗斯油画。

  俄罗斯灿烂的文化在世界艺术之中独树一帜,俄罗斯油画与其文学、舞蹈、电影一样,曾经影响了当时欧洲许多国家。中国更是从美术教育到艺术创作,广泛吸收借鉴了前苏联美术体制和创作风格。当代的俄罗斯油画侧重象征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少了一些写实性,多了一些表现性。玛丽娜就是这样的一位实践者,她说,她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中国与俄罗斯一样,我们都需要回到古老的民族精神中去,反思社会的和谐发展。

  刚刚从同江回国的玛丽娜,曾多次来到中国。在略显拥挤的画室里,她告诉记者,不同的城市风光、风土人情会给人不同的感受,再把这种独特的感受用油彩表现出来,就好像是音乐和诗歌,他们是用自己的语言在倾诉这美好的一切。“在创作的时候我也有这种感受,我想每一次创作对画家来说都是心灵的震撼,当心被感动的时候,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感动观众。”

  促成中俄画家合作交流的使者当属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中华协会。协会以促进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搭建中俄两国各界人士交流桥梁为宗旨,一直致力于两国人民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民间团体、企业间交流、文化艺术展会、体育等方面的友谊,得到了俄罗斯当地政府、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的肯定。

  协会王秘书长表示,“今后,协会要把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以及黑龙江省提出的‘龙江丝路带’的战略贯彻好,更多地举办一些文化交流等大型国际展会,切实发挥中俄两国民间团体和政府、企业间的纽带桥梁作用,为中俄两国的民间友谊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