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东北三省一区粮食流通工作座谈会在哈召开
2017-04-16 08:22: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6日讯 2016年度玉米市场化购销工作即将结束之际,东北三省一区粮食流通工作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粮食局主要负责人参会并作汇报。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主持。副省长吕维峰出席会议。

  会上,省粮食局介绍了2016年和今年一季度我省粮食流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2016年以来,我省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为牵动,全面推进各项粮食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落实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截至一季度末,本收购期全省入统企业收购粮食1189亿斤,同比减少327亿斤。其中:水稻收购502亿斤,玉米收购650亿斤。2016年全省粮食加工企业省内实际加工原粮439亿斤,同比增加9.6亿斤;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87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2017年1~3月,全省粮食加工企业实际加工原粮117.2亿斤,同比增加18.4亿斤;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85.6亿元,同比增加32.1亿元;实现利润7.3亿元。

  2017年,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跳出粮食抓粮食、围绕产业抓经济、服务企业抓环境、突出改革抓创新,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在“农户科学储粮、市场信息和销售服务、运输和物流服务、资金和金融服务、粮食质量检验监测服务、发展粮食深加工产业、建设农民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等方面构建农民粮食市场化购销服务体系。

  张务锋强调,三省一区各级粮食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粮食“去库存”等工作。要抓好收购,避免发生大范围农民“卖粮难”;指导农民科学储粮,特别是防止“地趴粮”出现霉粮、坏粮。抓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品牌建设,把丰裕的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发展优势,实现从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经济强省的转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