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今年黑龙江省将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强化易涝点整治
2017-04-17 06:4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7日讯 16日,生活报记者从省建设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提高排水防涝水平,切实消除易涝点,对于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的易涝点,要设立公众警示标记及人防设施。

  近日,省建设厅下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加强2017年城市排水防涝汛前检查确保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我省各地要按照编制完成的城市排水防涝规划,制定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计划并加快建设进度。要对本地区进行全面的排查,对易涝点逐一制定防涝方案,要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提高排水防涝设施标准和能力,消除易涝点。对于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的易涝点,要设立公众警示标记及人防设施,确保安全度汛。与道路交通管理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掌握道路、桥梁出现内涝等情况,在第一时间做好交通管制,以便顺利开展抢修抢险工作。

  在汛前对排水管网进行全面疏通,对具有排涝功能的河道要及时清疏,保障汛期雨水行泄畅通。要加强设施巡查养护,强化井盖安全管理,注重人员安全防护。同时,要求城市在构建城市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上,与气象部门建立预警信息共享和风险会商联动机制,建立城市内涝风险评估制度,提高内涝预判水平,公安、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动协调,及时共享信息,合力应对内涝灾害。

  什么是海绵城市?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降雨时,下垫面能对雨水有效地渗透、调节、储存、净化,需要时又可适当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