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供暖末期热力部门“大突查” 市民停热后不要着急放水
2017-04-17 09:05:20 来源:大庆网  作者:范红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人员介绍换热站内供暖情况。

  东北网4月17日讯 今冬采暖期临近尾声,各换热站供暖情况怎样?供水温度、出水温度及供热参数是否达标?为防止供暖末期个别换热站存在提前停气或有“缺斤少两”的情况出现,4月13日,记者随同大庆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一些换热站进行了随机检查。

  供暖末期保证平稳供热

  4月13日,记者随同热力工作人员来到华益换热站。

  据了解,华益换热站供暖范围是东风新村二区和东风新村六区,由于老区房屋使用年限久,墙体、窗户等易存在漏风情况,而且老年居民较多,对室温要求也相对较高,所以此次抽查将华益换热站作为首选。

  进入换热站,记者观察到,此时换热站供水温度为30℃,压力为0.29MPa。市热力集团供热四公司经理厉德华介绍,当室外温度回升至9℃左右时,居民在室内的感觉往往最不舒服。为让辖区供热保质保量,他们严格按照供热参数把舒适温度送给用户,以目前的供水温度和压力来看,用户室内温度可达18℃-22℃。

  离开华益换热站,记者一行又来到北辰换热站、书香换热站、益民换热站等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各换热站都严格按照室外温度调整了供热参数。

  采访中,东风新村2-24号楼一位老人说,他对今冬供暖比较满意。

  “你们看,现在屋里是21℃,有时我嫌室内空气不好还会开窗放一放。”老人笑着说,这个温度比较适合老年人,如果温度太高,他们反而会觉得呼吸困难。

  供热设备检修陆续开始

  走访发现,东风新村2-24号楼3单元内有工人在阀组间内进行检修。2单元内,也有工人正在为阀门刷漆养护,其他一些小区也有同样的情况。

  厉经理告诉记者,按照集团公司要求,供暖期临近结束,为给下一个供暖期做准备,目前已开始对部分供热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供暖正式结束后,将对冬季供暖期出现问题的供热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检修,也就是俗称的“冬病夏治”。

  据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各子(分)公司上报的计划看,今年将对辖区换热站内9556个阀门、1777台机泵、729台换热器、187台水处理设备、1008台配电柜进行检修。目前,部分供热设备设施已开始进行维护保养,其中包括对阀门、机泵检修维护保养,对腐蚀管线进行除锈、刷漆,对备用换热器进行拆卸冲洗等。

  像一级网井内阀门、补偿器、支墩的检修维护工作需要停运后检修,预计检修工作将在5月底完成。同时,有些供热管线需要更换、低温改造等小修工作也正在立项,计划在夏季检修后施工改造。

  停热后这些事情得注意

  该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张英男表示,集团组建后,他们提高了供热标准,主动将法定18℃提高至20℃,虽然增加了2000余万元的成本,但也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舒适指数。而且供暖期来临前,他们会提前一个月注水试压,确保提前发现问题提前处理,提前一天点炉开栓,缩短循环升温时间。

  按照市里要求,今冬供暖期将在4月20日结束。虽然仅剩几天的时间,但集团全体工作人员仍不敢松懈,每日加强巡检工作,随时根据气候变化调整供热参数,确保供热质量和供热安全,完成今冬供热工作任务。

  同时,张英男提醒广大用户,停热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先不要将散热器和管道中的水放掉,因为管道中的水多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以有效隔绝空气对采暖设施的腐蚀,延长其使用寿命。

  为确保热用户的财产安全,停热后用户应该关掉进出口阀门。

  另外,刚停热的几天内,室内管线受热胀冷缩影响,一些管道接口、阀门处容易出现漏水情况,用户应及时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尽快与专业人员联系,及早维修,以免财产受损,也能保证下一个供热期安全用热。

  如果供暖期内,用户家有室温不达标的情况,市热力集团公司都有备案和测温记录。供暖结束后,会和用户联系退费事宜。热用户也必须要保存好测温记录,低温退费时间是每年的5月15日至6月30日,在此期间低温用户可进行退费。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