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老母病危儿心切 服刑人员与千里外亲人视频连线会亲情
2017-04-17 19:32: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 雷蕾)千里之外,得知母亲病危的消息,在黑龙江省泰来监狱服刑的小刘心如刀绞,痛不欲生。监狱民警得知后连忙帮他申请,在4月12日安排了一次特殊的网络视频亲情会见,圆了母子俩的思念之情。

  得知老母病危心急如焚

  4月10日下午,是黑龙江省泰来监狱规定的十监区亲情电话日,十监区二分监区服刑人员小刘像往常一样拨通了远在安徽省泗县父亲的电话,作为刘某的“四包”民警李燕辉则认真地做着电话记录。当小刘提出要和母亲通话时,父亲支支吾吾,显得犹豫不决,在小刘的再三追问下,父亲终于道出了实情。原来小刘65岁的母亲肝癌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医院已经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现在虽意识尚存,但说话已经含糊不清了。

小刘同家人通话才知道母亲病危。

  电话中,父亲问小刘:“你能不能回来看看你妈,她太想你了!想见你最后一面!”此时,电话这头的小刘声音哽咽、泪流满面,亲情电话结束后,小刘情绪十分低落。而此时的民警李燕辉也非常难受,因为就在几天前,自己65岁的母亲也同样患病了。

  民警李燕辉第一时间与小刘进行了个别教育谈话,安抚小刘的情绪,小刘说:“要是能和母亲见上一面就好了!”

  服刑人员小刘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现余刑二年九个月。想马上让小刘他们母子相见,视频会见无疑是首选。当晚,民警李燕辉就向分监区、监区汇报了小刘的情况。

  沟通落实网络视频会见

  十监区改造副监区长王云龙利用早会,与二分监区民警共同研究了小刘视频会见事宜,会上决定由分监区提出申请,报请监狱审批。很快,监狱的批复回来了——同意小刘与家人在监狱会见室进行网络视频会见。

  但问题又来了,小刘的父母因家中条件不好,没有电脑,也不会用手机进行视频通话,当得知监狱同意视频会见后,小刘父母高兴之余不免失落。民警们没有灰心,与家属沟通中得知,小刘还有一个在无锡市工作的弟弟,分监区长韩安鑫立即与小刘的弟弟联系,当小刘的弟弟得知监狱同意哥哥视频会见家人时,非常兴奋,经过10余个小时,连夜辗转赶回泗县老家。

  网络连接千里亲情

  4月12日8:50,会见视频接通的一刹那,当小刘看见病危的母亲时,控制不住情绪,大哭起来。含泪说着:“妈,我错了!您瘦了,我太想您了,我不孝啊......”而小刘的母亲,也只能用“嗯、啊”等简短含糊的词语回复着对话。

看到病榻上的老母亲,小刘忍不住泪水横流。

  30分钟的视频会见,小刘询问了母亲的病情、父亲的健康等家中情况。小刘告诉母亲:“妈,您好好地,开开心心地,我还有两年多了,您等我啊!......”看到这一幕,在场的民警也都潸然泪下。

  视频结束后,小刘再三感谢监区民警为他所做的工作,同时表示要“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好好照顾自己的家人”。千里之外的小刘弟弟通过微信告诉民警韩安鑫,已不能起床的妈妈,今天得知要视频会见自己的儿子时,执意要穿上新衣服,免得让儿子看见自己虚弱的身体而伤心。小刘弟弟再三表达了对监狱、民警的感激之情,同时为民警点赞。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