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北漂10年前拒绝家里安排好的工作 因不愿为买房掏空父母积蓄回乡
2017-04-20 06:52: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国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0日讯 最近半年多,齐迹每天下班回家后都会发一条朋友圈,晒一下出生刚几个月的孩子。32岁的齐迹在大庆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和妻子是同事,有车、有一套很好的住房,是很多人眼中理想的生活状态。对于现在的日子,他想了大约10分钟,当年北漂多年,不想掏空父母的积蓄在京买房,所以回乡了,回来后过得比北漂时轻松自在,也有了自己的三口之家,但他没放弃过拼搏的念头,一直给自己充电,这辈子还要好好拼一次。”

  10年前拒绝安排好的工作 揣3000元去当北漂

  2007年7月大学毕业时,就在多数同学还在为找工作发愁时,齐迹的家人已经给他联系好了一份家乡的工作,薪水不低。可离校第2天,他却离开家乡,揣着3000块钱,投奔了在北京找工作的同学老四。第一天晚上,老四带着他坐地铁、倒公交到了海淀区一个叫万柳的地方。老四说,他租的房子是一个四居室,可到了住的地方齐迹才知道,四居室不假,却被分割成十多个小房间,老四房间里只能容下一张上下铺的单人床,外加一套桌椅。屋子里另外一个人是老四的中学同学,从那天晚上起老四睡地上,齐迹睡床上,他们的北漂生活就此开始了。

  第二天一早齐迹、老四6点就出门了,奔向各个大学的招聘会投简历,晚上9点回来还要上网搜招聘信息。齐迹说:“过去整整10年了,所有细节我都还记得,有一家网站决定聘用我,月薪定在4000的时候,我花了600多元请老四和室友鹏子吃了顿纯正涮羊肉,那是我大学一个月的生活费啊!那感觉就是在北京站住脚,能留下了。”

  初尝打击 付不起房租被赶走 和乞讨者当邻居

  齐迹每天6点出门晚上8点多回家,老四和鹏子也找到一份月薪相当的工作。齐迹告诉爸妈不要担心,自己能在北京活下去,可刚入冬打击就来了。房租几乎翻了一倍,不住就走人,不交就得两天后搬家,付不起房钱的他们就在南三环丰台分钟寺又找了一个住的地方,“当时鹏子决定回老家了,老四也换了工作和我在一个公司。”

  三环内应该是不错的地方,齐迹却说道,“外人很难想象有那样一个城中村,平房、尘土飞扬、老旧的杂货铺。房子没有暖气,经常半夜冻醒。从那里出去得坐一个特别挤的公交车,然后倒车到主路坐300路公交才能到公司。我和老四练就一个特殊的本领,上车就立刻睡觉到站前肯定醒,人太多挤得都不用怕摔倒。晚上回来时就会发现,车里多数是白天在外面看到的乞讨者。”

  难解的迷茫 重复同样的工作 不跳槽就难涨薪

  12月份,齐迹的父母来了一次突然袭击,妈妈一看房子就哭了,当晚就返回黑龙江,此后几乎天天打电话劝齐迹回家,可齐迹还是不想走。五六个月后,齐迹和老四发现,在北京找份理想工作并不简单,每天重复同样的工作,不跳槽收入就不会变化。

  几个月后这里的房租也涨了,齐迹和老四再次搬家。日子还是同样的重复, 6年前的那个春节,齐迹终于同意不再北漂,齐迹在电话里和老四聊了整整一个晚上,齐迹说,“不想看爸妈天天这么难过,北京六环的房子都买不起,也不想让爸妈掏空积蓄给自己交首付,帮自己还贷。”老四说:“没事,我挺着,要是以后再想来,咱哥们还住一起。”

  6年前归乡 开始每天早八晚五 但坚持给自己充电

  那年春节过后不久,齐迹就在家人的联系下到大庆一家事业单位实习,半年后通过了事业单位的考试顺利入职,每天早8晚5。最开始,齐迹依然5点多就起床,自己总是最早到单位的。后来他听老四说又搬家了,又换工作了,跳槽工资又涨一千,可日子还是紧巴巴的。

  经单位同事介绍,齐迹和单位的新来的90后女孩成为男女朋友。老四羡慕不已,说他日子过得太滋润了。

  奇迹告诉记者,老四后来经过13轮面试成功入职央企,已经开始赚年薪了,嘴里都是他没听过的新名词。

  回了家乡虽然过得轻松自在,齐迹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不能过得太安逸了,要继续给自己充电,继续搏一搏。”

  抓住机遇 同学相邀一起创业 等孩子大些想再搏一回

  齐迹说,“两年前,老四放弃了央企的工作,和同事合伙创业开了公司邀请我入股,我心动了,和女友商量了好久,打算俩人有机会再回北京搏一搏。”

  齐迹和女友去年办了婚礼,结婚后第二年孩子也出生了,齐迹有了自己的三口之家。

  现在齐迹经常和老四沟通消息,游戏不玩了,午觉也不睡了,有时间就在看老四提供的资料,参与一些策划。齐迹和爱人也商量好了,因为可以办离岗创业,等孩子再大一些就去北京再试试,齐迹说:“我才30岁多一点,同龄人还都在打拼中,北京我还会回去。”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