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下岗夫妻自强自立乐于助人 "小家""大家"都是他们的"心头肉"
2017-04-20 10:29:5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夏莹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一个普通的家庭,夫妻恩爱、互相提携、教子有方,虽然夫妻俩都是下岗职工,但是他们始终自强自立,热心助人。

  董淑云是欣豪社区25号楼的居民。1995年,董淑云和丈夫双双下岗,家庭没了经济来源。董淑云思前想后,东拼西凑资金,开了一家糖酒批零商店。由于诚信经营,吃苦肯干,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董淑云总算站住了脚,并且略有积蓄。这时,董淑云不忘以前的老同事,先后在商店为他们安排了送货、卖货的活儿,解决了老同事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此外,董淑云还为那些想自谋生计,但是缺少资金的下岗职工送去资金扶助,帮他们实现梦想。因为董淑云乐于助人,周围的邻居有困难都愿意找她,她成了居民心中的好大姐。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方面董淑云做出了榜样。家中年事已高,体弱多病的婆婆,已卧床多年,董淑云在婆婆卧床期间悉心照料,每天四点多钟就起床为婆婆熬药、做饭。白天照顾生意的同时,还要抽时间回家为婆婆擦身、翻身、喂药。董淑云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因工作繁忙而推卸照顾老人的职责。由于怕婆婆常年卧床得褥疮,董淑云在白天劳累一整天后,晚上还要起夜为婆婆翻身、喂药。“娘,你安心养病。生意耽误了,钱少赚了,可以再去挣!”在董淑云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病情日渐好转。

  文明家庭不但要求家人和睦相处,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文明公民。因此,无论是单位号召爱心捐赠,还是同事邻里有困难,夫妻俩都积极参与,多次为社会无偿捐赠钱物。二十多年来,夫妻相爱、婆媳相敬,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他们互敬互助,走过风风雨雨,用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和谐家庭。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