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将于5月29日开幕
2017-04-25 15:0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记者 庄园)一年一度的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将在这个春天盛大启幕。记者从五大连池管委会了解到,第34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将于5月29日开幕,并将首次延长为近一个月时间,为游客们呈现一场旅游与美食、体育、文艺相结合的盛宴。节日期间各项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正在紧张地筹备过程中。

  2016年五大连池国际马拉松。

  第33届圣水节主题晚会。

  火山圣水节文艺演出。

  品尝美味冷水鱼。

  品尝特色矿泉豆腐。

  据了解,本次五大连池风景区为届时到来的游客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演出,吃住行游购浴为一体的娱乐项目。从五月末到6月末,与家人在端午节假期抢零点圣水,去钟灵庙会祈福;“美食+旅游”来五大连池特色美食品鉴会,品尝矿泉豆腐和新鲜池鱼;在高山流水间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艺演出,感受一场具有北方民俗特色的狂欢节;“体育+旅游”跑一场火山脚下的马拉松;置身于热闹非凡精彩纷呈的圣水晚会等活动都将会让游客们应接不暇。

  记者从节日筹办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的圣水节之夜晚会将会邀请到大家喜闻乐见的喜剧明星前来助阵,烟花盛放下,晚会将会更加熠熠生辉。今年的火山圣水节还将尝试“体育+旅游”模式,将马拉松系列赛引进节庆活动中。来自国内外地马拉松爱好者将会有机会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五大连池风景区的每一座火山和每一汪清泉。

  1992年“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被列入“中国百大节庆”,2007年被黑龙江省政府批准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更名为“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该节日承载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内涵,不仅在于对文化旅游价值的表达,更将全人类的环保理念、爱护自然的理念融入其中,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实现人文价值理念和行为引导。

  圣水节起源于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一位达斡尔族猎人打猎时射伤了一只小鹿,小鹿带伤逃跑,猎人紧追不舍。只见小鹿奔到药泉山下,跳到一个池子里泡了一会儿,又跑到另一眼泉边喝了几口水,很快就止了血,然后健步如飞,遁入山林。猎人见状,惊奇不已,上前察看,只见那眼泉水清澈异常,有大量气泡涌出。猎人忍不住捧泉水痛饮,只觉精神振奋,疲劳顿消。达斡尔族猎人告之族人,渐渐的附近的鄂伦春族、鄂温克族、满族、蒙古族和汉族群众纷纷前来饮“神水”。由于“圣泉”的发现是在端午时节,于是每年此时各族群众都在泉边举行庆祝活动,逐渐形成了五大连池圣水节。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