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五一小长假出行谨防健康隐患 “健康宝典”教你防病五招
2017-04-28 18:05: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丽波 宁宇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8日讯(江丽波 宁宇 记者 杜筱)明天,“五一”小长假就要开始了,很多朋友已经开始跃跃欲试,精心策划着行程了。春日出游有利于放松心情、愉悦身心。但是,出游时很多健康隐患一定要当心,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多科专家教您健康出游防病五招,让您的旅行袋里加上一份“健康宝典”。

  消化科专家:吃,不可贪嘴

  旅游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再加上较大的运动量和体能消耗,常令人胃口大开、食欲大增,但此时一定要注意饮食的节制和清洁,切忌“饥不择食”。

  消化科专家李春明提示,外出旅游时不要吃生菜或不新鲜的熟食,不要喝生水和不知名的饮料;对各地的风味小吃品尝要适可而止,不能贪嘴,建议适当吃些水果。在旅游时可根据路途长短等情况自备餐食。可自备足够的糕点、水果、牛奶、饮料等方便的餐食。

  呼吸科专家:穿,及时增减

  呼吸科专家赵庆东提醒,出游的市民,除了注重美感,还需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以防昼夜温差以及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老人、儿童、孕妇和身体虚弱的人很容易遭受风寒侵袭,患上感冒。因此,外出时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更要注意增添衣物保暖;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旅途中尽量避免进入野禽栖息地,避免接触野生禽畜及死禽畜。

  骨科专家:行,莫疲劳驾驶

  骨科专家赵建罡提示,自驾游的朋友要安排好行车计划,尽量白天出行,不要疲劳驾驶。不要长时间驾驶,这样极易引发颈椎不适,如颈部、肩部疼痛、僵直、转动不灵活等,最好避免长时间一个人驾驶,同时保持正确的坐姿,腰部挺直,双肩自然后展。每隔一段时间应停车休息,下车活动一下身体,做做提肩、摆头等动作。

  皮肤专家:玩,防花粉过敏

  五一节气天转暖,柳絮纷飞花争妍,这个时期也是过敏的高峰期,花粉过敏症多由各种树木、蒿类或其他植物花粉引起,常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鼻腔以及全身发痒等症状。

  皮肤科专家宫莉提醒,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另外,患有急性病、身体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要尽量少去踏青,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以防止过敏性皮炎的发作。市民外出旅游时最好身着长衣长裤,必要时携带一些抗过敏、驱虫药物。阳光明媚时,最好戴一顶遮阳帽,以防止紫外线对人体皮肤造成的伤害。

  心内科专家:药,应随身准备

  心内科专家魏林说,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最好不要乘坐拥挤的交通工具,因为长途旅行易疲劳,加上环境嘈杂拥挤,易引起突发性心脏病甚至猝死,一些还处于潜伏期的病人也可能会突然发病,所以应随身携带些急救和常用药品,有家人陪伴。如发现心脏不舒服,应及时用药,以缓解病状。

  为方便广大市民,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多年来一直推行“无假日医院”,节假日期间门诊均正常开诊,急诊及碎石中心24小时接诊,非特殊辅助检查、临床治疗、手术及药房服务等正常运作,365天无假日医疗模式,为更多的患者朋友带去便利。平时忙碌工作的朋友,可以在小长假就诊,可以错开平日就诊高峰期,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而且家属陪护照顾有时间,不用耽误工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