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千鸟湖湿地闭门谢客 背后故事很有爱 大雁要在这里生宝宝
2017-04-29 06:4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9日讯 27日,记者从黑龙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红旗岭农场获悉,该农场境内的千鸟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本应在“五一”期间开门纳客,却在昨天突然决定延后开放了,这是为什么呢?

  “今年以来,已陆续有近800只大雁或逗留或直接留在湿地了。”红旗岭农场副场长鄢建宾说。大雁如果是短时间的逗留会是以集群的形式出现,一般会在湿地停留15-20天左右,如果长时间停留,就会开始分窝,成对成对地出现。目前,能够看到的已分窝七八对了。为保护大雁不受外界干扰、顺利孵化,红旗岭农场决定延后开放时间,预计5月末至6月初开园。

  大雁又称野鹅,天鹅类,大型候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雁的老家在西伯利亚一带,每年秋冬季节,成群结队向南迁徙,春夏再由南向北迁徙。而红旗岭农场千鸟湖湿地是鸟类迁徙停留补给的重要之地。鄢建宾介绍,千鸟湖湿地已经连续几年可近距离地观察到大雁在此进行孵化了。

  据悉,近年来,在春季候鸟回迁过程中,红旗岭农场在千鸟湖湿地投放鱼、虾、稻谷等食物近万斤,有效解决了鸟类迁徙食物短缺问题,建立了候鸟救护站,救助稀有鸟类百余只。为了进一步保证鸟类在此长年栖息,农场决定拿出400亩地种植稻谷,采取实验区鱼类禁捕等方式,保证鸟类充分觅食。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