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列车上的假期 从“绿皮车”到高铁的变迁
2017-04-30 15:34: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30日讯(记者 孙英鑫) 五·一假期,对于一些劳动者来说是一种责任的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们能平安祥和地欢度假期而默默地付出着。对哈铁局哈尔滨客运段哈大高铁车队王帅来说,他的五·一假期就需要在列车上度过,他经常说,既然自己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无怨无悔。

王帅正在检查列车上的消防设施。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今年30岁的王帅,阳光帅气,今年3月才刚刚从普铁调到高铁车队工作。工作十年间,王帅经历了“绿皮车”、空调车和动车乘务员岗位的工作,见证了铁路列车的换代升级。“早期的‘绿皮车’太老旧了,车体四处漏风,车厢内冬冷夏热,”王帅说,为了供暖,每节车厢都有一个锅炉和水箱,乘务员除了负责车厢内的卫生,经常打扫之外,还需站站查票、报站名、烧锅炉,一趟走班下来,全身就像散了架一样,非常疲惫。

  乘务员的工作与旅客接触最密切,付出点辛苦不怕,就怕乘客不理解。“为了保持车厢内的卫生,乘务员需要站站打扫,瓜子皮、易拉罐、垃圾袋随地可见。有的旅客不听劝告,就把瓜子皮随手扔在地上,你要和他沟通,他就会说,自己花了钱了,乘务员就得为他服务”王帅说,现在这种情况好多了,旅客的文明程度逐步提高,随处乱扔东西的现象很少了,特别是在高铁上,旅客都很注意车厢内的卫生。

  随着铁路的发展,“绿皮车”正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快速便捷的高铁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更温馨的服务。GPS自动报站系统、中央空调,还有避免重复验票的服务手册,都为乘务员减轻了许多工作。王帅表示,他到高铁工作的心情是激动的、自豪的,因为按照规定,35岁以后就不可以从事高铁乘务工作了,自己抓住了“青春”的尾巴,实现了自己的高铁梦。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龙江铁路跨步奋起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