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每天两对“插秧专列”3万农民异地春播
2017-05-11 15:11: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1日讯 9日8时30分,满载千余名插秧农民工的K7085次“插秧专列”在绥化站发车驶向三江平原,哈尔滨铁路局迎来了今年插秧客流高峰,3万多人将乘火车赶赴垦区插秧。

  位于我省东部的三江平原,是我省重要的粮食产地。但由于当地人口少,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外地农民进行水稻插秧。从2000年开始,为保证春耕不误农时,给农民集中赶赴垦区提供便利,哈尔滨铁路局每年根据农民客流运输需求组织开行“插秧专列”,已历时18年之久,累计运送插秧客约150万人次。

  今年绥化周边地区将有3万余名农民乘火车赶赴垦区插秧,5月3日至20日,铁路部门每天加开两对“插秧专列”,出行方向主要集中在水稻种植集中的新友谊、建三江、红兴隆、换新天、前进镇等5个重点地区,客流高峰期为5月8日到10日,日均客流将达到4500人左右。为保证开行“插秧专列”安全有序,铁路部门完善售票、行包、候车和乘降组织等措施,在车站广场设立集中候车点,开辟进站上车绿色通道,让农民兄弟舒适地踏上春播旅程。

  据悉,“插秧专列”不仅有效缓解了三江平原的春耕劳动力不足问题,还为绥化市周边村民提供了外出务工的出行方便,让农民增加了固定收入,拓宽了农民的脱贫致富路。据绥化市北林区农业开发办统计,自2000年以来,仅绥化市北林区已累计向三江地区输送农村剩余劳动力近10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超过了7亿元,今年赴三江务工人员达到近万人,预计实现劳务收入将超过6000万元。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