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护士节走近中医大一院肾病透析室 “男神担当”用微笑温暖患者
2017-05-11 23: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锐 郑文韬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张锐 郑文韬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 5月12日是一个属于护士们的节日。护士的工作平凡而伟大,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继承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用天使般的微笑给病人带来安慰和希望。在这支队伍中,男性身影虽占少数,但在救死扶伤的事业中他们同样熠熠生辉。

男护士们搬运透析液。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科透析室,有这样一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他们用热情的服务、娴熟的技能赢得了同事、病人们的啧啧称赞。5月11日,东北网记者对透析室里这群“男神担当”进行了采访。

男护士那强备药。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张大爷您早啊,今天感觉怎么样”,“李大娘,今天心情不错啊!碰见什么喜事了”,一边亲切地问候着病患,一边熟练地操作透析机。透析室里几位90后的男护士们每天都用阳光笑脸迎接前来透析的患者。

男护士曲绍宾与患者开心的交谈。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透析室是一个神秘的科室,相对封闭,监护性极强。有一天下午5时许,医生护士们正准备换下工作服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这时从肾病科病房送来一位肾衰晚期的患者,急需8个小时的血液透析治疗。虽然已经到下班时间,但透析室医护人员迅速打起精神,立即投入抢救和治疗中。

男护士徐金涛对患者透析后的血液进行回血处置。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经过一番努力,就在患者病情有所稳定的时候,透析室突然接到了通知,半个小时之后因检修电路停电。事发突然,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心里都捏了一把汗,因为此时停电对患者来说意味增加风险。紧急时刻,设备科及时送来了发电机,但发电机电力只能维持透析机的运转。在无照明灯的情况下,大家急中生智纷纷拿出手机和手电筒为抢救工作提供照明。在一束束充满爱心的光柱中,抢救工作顺利完成。男护士王超说,在那之前他从来没有觉得手机和手电筒带来的微弱光亮那么神圣,但在这紧张的20分钟里他感受到了这微微光亮中承载着的是肾病科透析室医护人员对病人健康的期许,以及跟死神抗争的决心。

男护士姚文涛与患者交流。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众所周知,来肾病科透析室治疗的病人一般病情较为严重,由于饱受病痛折磨,病人的心情更容易烦躁。男护士徐金涛告诉记者,此时患者更需要医护人员的关心和安慰,除了用心地为病人做透析治疗,他还希望微笑能够让病人们感到些许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