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100户 “最美家庭” 亮相 宁安夫妇为23名留守儿童建帮扶档案
2017-05-17 06:20: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7日讯 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记者16日从省妇联获悉,经过前期层层推荐、网上社会征集,组织审核, 100户“龙江最美家庭”名单揭晓。据悉,今年省妇联在继续寻找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勤俭持家“最美家庭”基础上,重点寻找廉洁家庭、移风易俗和绿色环保家庭。

  在获奖名单中,宁安市秦艳、黄金红夫妇的故事尤为引人注意, 13年间,夫妻二人走访村中留守儿童,陆续建立了23份留守儿童档案,为他们送去温暖阳光。16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秦艳,说起帮扶留守儿童的事,秦艳打开了话匣子……

  7岁留守儿童吃不上饭让她决心建档案

  身为宁安市兰岗镇东升村妇代会主任, 50岁的秦艳被大家称为“闲不住的人”。秦艳告诉记者, 2000年,她当选妇代会主任以来,经常走访村内528户居民,她发现,村内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家照顾15岁以下孩子的比比皆是。

  一个叫欣欣的7岁孩子让她印象深刻。孩子爷爷奶奶已经60多岁,他们能做到的最大限度就是不让孩子饿着,“孩子蓬头垢面,蹲在院子一角默默地玩,一问,饭还没吃,当时早过饭点了。”秦艳想要责备家长,却也知道他们有心无力,“两位老人身体十分不好,有时生病都起不来床,孩子吃饭都是东拼西凑。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三岁到七岁,只见过父母两次。”走访后,秦艳沉默良久,决定要建立东升村留守儿童档案。

  联系多部门为留守儿童争取政策帮扶

  秦艳告诉记者,“档案里除了基础信息外,还包括孩子学业现状、主要面临的困难、孩子心理现状、家中老人所需要的帮助等。”有时候忙不过来,秦艳还让丈夫黄金红帮忙搜集信息。原本丈夫不愿意,时间久了,看妻子家里家外地忙,这个53岁的汉子终于同意了,“后来真是被妻子感动了,别人家的孩子吃上一顿饱饭她高兴,别人家孩子能上学了她激动。”

  通过走访, 23名留守儿童的档案陆续建立起来,此外,秦艳还联系当地关工委、妇联等多部门为留守儿童积极争取政策帮扶。11岁乐乐的父亲患有疾病,大部分时间在外地打工,犯病严重了才回家,家里茅草房的窗户用塑料布代替玻璃,“乐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看她常常挤在一个板凳上写作业,饿得肚子咕咕叫,我心里难受极了。”除了经常拿饭菜送到乐乐家外,秦艳还带领村干部到乐乐家忙农活,“当时协调牡丹江市妇联帮助乐乐申请到2000元助学金,第二年申请到学习用品和衣物,第三年申请到生活用品,现在乐乐被家中其他亲属接到身边,生活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