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季度东北三省经济回暖令人鼓舞 黑龙江三“业”齐飞
2017-05-19 09:3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媛 丁涛 汤龙 边晗 王帝元 杨海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沈阳自贸区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蒋山 摄

  在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方面,沈阳市接连公开曝光22起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营口市通报曝光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违反工作纪律等“庸懒散”问题36起,处理问责21人。这种敢于揭丑的做法震走了慵懒散漫的作风,优化了省内的创业环境,一举破解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

  涤除了各种非经济因素的纷扰,辽宁的经济状况迎来了质变。4月25日出版的《辽宁日报》头版曾用“来之不易的2.4%”形容一季度的表现。加上前不久辽宁自贸区的成立,辽宁的发展值得期待。正如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所说:“辽宁没有理由甘居人后!辽宁一定能够走出低谷、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改作风,调结构 吉林一季度表现稳健

  吉林一季度经济状况开局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也表现出良好的势头。数据显示,一季度,吉林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8.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8%。工业增速相对平稳,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62.67亿元,同比增长4.9%。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吉林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28.83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出口总值72.10亿元,同比增长15.6%。

  长春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人工智能体验厅”。王帝元 摄

  吉林省经济回暖,离不开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的转变。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就加快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作出部署。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曾强调,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真抓实干、简政放权势必会为企业的投资发展松绑。在长春市政务中心并联审批中心,12家政府审批单位联合办公,各项手续齐全、合规的情况下,一个半小时,即可完成全部审批。保利地产长春公司开发部经理要尚瑜,也深感政府办事效率提升带来的便利。他说:“建筑项目资金数目普遍较大,仅一天的利息动辄就上百万元,政府办事效率的提升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据了解,在今年1月份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时任代省长的刘国中就曾表示,吉林省通过开展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行动,一汽、吉化、修正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全力增产促销,各项指标同比大幅回升。一些老牌国企也主动求变,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升级,也成就了该省经济的向好态势。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连续亏损十年的新中国“化工长子”吉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契合市场需求,终于在去年实现历史性扭亏为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