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7月开始药品平价进出
2017-05-31 09:2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31日讯 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获悉,从7月开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并进行医疗服务价格结构调整,调整范围达到医院总医疗服务项目的一半,调整后增加的收入重点倾向一线医护人员,进而全面进行医疗医药改革,让百姓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对于取消药品加成,国家要求公立医院9月30日、全省要求在8月开始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先行先试,从4月就开始测试取消药品加成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给医院发展带来的影响。据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负责人介绍,随着药品“两票制”的实施,将进一步压低药品价格。目前医院药品净收入在6000多万元。取消药品加成,将给医院带来6000多万元的损失。损失的部分,医院将通过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自身挖潜和政府补偿弥补。据测算,医院调整医疗项目的服务价格能够弥补80%的损失。其余的通过医院自身挖潜和政府补助补齐。

  据医院价格部门介绍,这次改革,医院在非技术服务含量的项目上降低费用,在医生护士服务技术方面提高费用,鼓励医生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做好服务。目前医院制定了“三降两升一稳定”方案,全面调整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三降”是取消药品加成,药品价格平进平出。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测项目费用,如CT、核磁共振等项目,降幅在20%以内。降低检验费用,如血液检测化验费用等,降幅在6%。“两升”是提高一般医疗服务费价格,取消2元挂号费、1元诊察费,改为医事服务费,价格调整为8元,提高住院诊察和护理费,提高手术费用,手术费用在现有基础上提高70%。“一稳定”为通过绩效改革,将调整增加的医疗收入向一线医护人员倾斜,增加的70%用于高质量服务的医护人员,稳定医护队伍,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和高效服务意识。

  据了解,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有1500项政府定价的医疗服务项目。这次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704项,几乎占到总服务项目的一半,调整范围比较广。现在,该院正实行两套模式运行,一套现行的,一套模拟的,以便随时调整,尽早完成总体测试。据悉,该院正加班加点工作,将于今年7月份在全省率先实行,比全省提前一个月。

【专题】深化医药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