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男子公交车上“犯病” 司机、乘客施援手展开紧急救援
2017-06-01 09:02:56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敬怡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冯师傅向记者讲述救人经过。

  东北网6月1日讯 5月23日上午,805路公交车驾驶员冯连德师傅正在驾驶,突然听到乘务员在喊他。原来,车上一男子从座位上瘫坐在地上,已失去了意识。大家一致决定救人要紧,先去医院。

  见此情景,有人展开急救、有人赶过来帮忙。为了救人,冯连德师傅还闯了红灯。

  让大家欣慰的是经过抢救,患病男子已经稳定下来。

  男子公交车上犯病

  5月28日,记者在油田总医院住院部,看到了被救男子的家属刘女士。

  据她回忆,当日上午接到了电话,她爱人在公交车上犯病晕倒。

  “我爱人患有脑梗,已经3年了,在这期间也会犯病。但一般都是在家里,家人能及时送到医院。这次在公交车上犯病,幸好被好心人救助。”刘女士说。

  刘女士还说,爱人在医院苏醒后告诉她,车上有人帮忙拨打120,还有好心人帮他做了人工呼吸。这次发病十分凶险,从胸闷到晕厥只有几分钟的时间。

  据该车乘客杨先生介绍,当他看到坐在他旁边的男子倒下去后,他被吓了一跳。前几年他在部队学过心肺复苏术,直接将男子放平在车上,赶紧给男子做起人工呼吸,用手在男子心口处按压。

  就在杨先生做了第三组时,患病男子的眼睛睁开了。

  为救人公交司机闯红灯

  当日,记者找到了救人公交司机冯连德师傅。他告诉记者,发现男子患病后,他第一时间将车上的着急乘客疏导下车。

  随后,他以最快的速度,闯了一个红灯,将男子送到救护车上,仅仅用了5分钟时间。

  冯连德师傅回忆说:“我们车队有要求,车速不准超过每小时60公里,每个公交上都有GPS,超过了就会自动报警。但看到患病男子已陷入昏迷,所以就加快了车速。”

  就在前往最近的龙凤五医院途中,救护车与公交车会合,大家急忙将患病男子抬上急救车。

  不止一次在车上救人

  患病的男子被送往油田总医院后,虽然不能说话,但意识已经恢复清醒。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很感谢车上所有人,没有大家的帮忙爱人的情况不堪设想。

  “我还没赶到医院时,帮忙做人工呼吸的杨先生,一直陪着我爱人,帮忙照顾,直到进了住院部。”刘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救人的杨先生,同样也是一位病人。此次,他正好乘公交车前往医院更换尿管。

  杨先生说,救人不是什么大事不值得一提,他还与红十字会签订了眼角膜捐献协议以及人体捐献协议,为别人做些事是他分内的事。

  另据交投公交公司第一分公司二车队副队长史天德介绍,冯连德在车上救死扶伤已不是第一次了,就在5月10日,他还收到了一面锦旗。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