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坚强女教师9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独自抚养2个儿子感动众人
2017-06-13 16:53:3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徐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3日讯 什么是家的意义?对于穆棱市马桥河镇苏义芬一家人来说,答案就是:坚强、支持、温暖。面对生活的劫难,苏义芬凭借坚强、乐观的心态经受住了考验,没有怨天尤人、自叹自怜,而是接受现实、迎难而上。

  今年52岁的苏义芬是穆棱市马桥河镇杨木小学教师。1987年,苏义芬与爱人刘培江结为百年之好,过着平淡而幸福的日子。随着两个儿子的相继出生,更是给这个幸福的家庭增添了几多欢乐和忙碌。

  2008年3月8日这天,苏义芬头顶的天塌了下来。当天,爱人刘培江发生车祸,最终命是捡回来了,但却成了半植物人状态。9年间,为了能让爱人最终站立起来,抱着这样信念的苏义芬四处借钱给爱人治病,至今家里欠下了数十万元的外债。

  事发时,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正在外地打工的大儿子想回家务农,正在上高中的二儿子想辍学回家照顾父亲,可是坚强的苏义芬非但不领情反倒将孩子“痛斥”一番,“再难也不能影响孩子的前途啊!”

  9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苏义芬每天睡不到5小时,她把爱人当成婴儿一般精心照顾。多少次下班回来,面对躺在床上的丈夫,她拖着疲倦的身体开始给爱人擦洗身上的污物;多少次,丈夫从炕上掉下来,苏义芬用瘦弱的身躯把他弄到炕上;为了让爱人散散心,她用尽全身力气把丈夫抱到轮椅上,推着他出去晒太阳……9年来,为了能让爱人恢复语言功能,苏义芬每天不间断地与丈夫聊天,2013年那个夏天,刘培江竟然能开口说话了!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全心呵护下,爱人从没有得过褥疮,也从没有得过感冒。所有到她家里的人,看到一个瘫痪在床的人被照顾得如此细心,都深受感动。

  “虽然在外人眼中,我的家庭穷困而窘迫,但在我的眼里,却也是美满和幸福的。为了这种美满与幸福我会坚持下去的!”苏义芬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