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陕西:中俄博览会 丝博会后再出发
2017-06-15 22: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记者 孙晓锐)刚刚成功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陕西省,15日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隆重亮相。15日下午进行的代表团推介会上,陕西省代表团着重介绍了丝博会、自贸区、丝路旅游和中俄产业园等重点项目。

陕西代表团举行推介会。

  据介绍,6月3日至7日,承载全新使命的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成功在西安举办。来自全球70个国家及地区的60多位政要、2000余名境外嘉宾参会,期间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秦岭论坛、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等38场国际会议和论坛。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

推介会现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践行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连着中国,一端通向世界。它是陕西对外开放的一张新名片,也是推进“五通”的国际合作大平台。

推介会主席台。

  陕西代表团团长、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表示,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至今,“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共识。2016年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了决议;今年2月,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载入联合国决议。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从以前的不靠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地区,一下子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承载起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推进,为陕西“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临空经济”发展带来新契机。西安咸阳机场是全国第八大机场,省会西安地处中国的地理中心,具有建设世界级航空物流中心的禀赋。放眼世界,位于美国中部的孟菲斯依托联邦快运,建成了全美最大的航空物流中心。陕西省提出建设中国“孟菲斯”的设想,并成功引入海航现代物流、京东、圆通等行业标杆性物流项目。今年5月,总资产1800亿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陕成立,首批划转海航旗下40家相关企业。京东集团紧随其后也将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等项目落户西安,旨在打造千亿规模的智慧物流业态,中国“孟菲斯”已整装启航。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1日,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地自贸区统一挂牌,标志着我国由南至北、由东至西的“1+3+7”自贸区试点新格局正式形成。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个自贸区,中国(陕西)自贸区被赋予了重要和特殊的战略定位,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提出创新举措,探索创新路径。

  李建义介绍说,陕西省制定并发布“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行动计划,提出将构建“五大中心”,即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通过加快自贸区建设,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化服务。此外,还将依托陕西丝路起点的优势,加快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和区域旅游合作,通过建设历史文化基地,搭建人文交流平台,发展精品丝路旅游等项目,实现“民心相通”,继续推进位于西安西咸新区的中俄丝路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

  李建义表示,黑龙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和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大庆油田和铁人王进喜是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鼓舞了几代人的成长。陕西省高度重视与黑龙江省的交流与合作,在丝博会胜利闭幕之际,又马不停蹄组团参加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旨在进一步学习黑龙江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区域合作、加强招商引资的成功经验,宣传展示陕西新形象、发展思路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黑龙江及各兄弟省区市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

  陕西省工信厅、商务厅、贸促会以及黑龙江省工信委、畜牧兽医局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推介会。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