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依法保护产权 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 加强诚信建设
2017-06-27 07:0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6日讯 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加强诚信建设等情况汇报,讨论《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黑龙江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对于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省委统一领导下,与人大、司法机关共同做好这项工作。政府系统要特别注重从政企关系角度切实保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产权,禁止各种直接和间接侵害产权的行为发生。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要求,积极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要针对当前龙江突出问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在最大范围内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市场化方式配置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要科学合理设置招标条件,维护龙江人民共同利益。要加强对湿地、林地、草地、滩涂等自然资源的监管,行业监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有效监管。

  会议强调,诚信体系建设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要根据龙江实际把握重点,首先要从政府诚信建设入手,坚决纠正各种直接和“变相”的缺乏诚信行为,如做出的承诺不兑现、对符合规定的审批拖延不办;其次要注重市场主体涉及公共利益领域的诚信建设,加大惩治力度,确保市场主体相关信息的真实性;还要探索自然人的诚信建设。 要加强龙江优势发展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绿色有机生态食品、旅游健康养老融合发展等领域的信用保障。

  会议强调,要贯彻中央要求,结合龙江实际,科学定位乡镇政府职能,完善人财物投入保障机制,提高乡镇政府服务能力。乡镇政府不能承接县级以上政府的全部职能,要尽量把服务群众的职能放在乡镇、放在基层,并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提高便利性。在保障机制上省级预算要根据情况不定期对乡镇给予财力支持;市、县两级政府要根据情况给予必要的财力补贴;人员配置要根据工作需要集约节约,岗随事设,人随事走。

  会议原则通过《黑龙江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报人大常委会审议。强调要落实好国家对老年人的各项普惠优待政策,并补充针对我省冬季老年人慢性病特点的有效预防措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彭佳丽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