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寻找“最美劳动者” 学校里的“麦田守望者”姚宁宇:解学生之惑 传为人之道
2017-07-01 11:24: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日讯(记者 张璐)日前,由东北网联合蒙牛举办的“航天品质您的肯定”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您身边普通劳动者的感人故事。姚宁宇,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高级教师、哈尔滨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哈尔滨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二十余年来从事班主任工作,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在这个平凡工作岗位上寻找着自我价值。曾先后荣获哈尔滨市“课改先进个人”称号、哈尔滨市职业道德“千优”教师称号、哈尔滨市“身边好老师”称号等。

学校里的“麦田守望者”姚宁宇。

  “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用我对教育和教学的这份执着追求,带领我的学生们,就像一泓清泉,不知疲倦地本涌出清新的溪流,用自己的俄只会与爱心,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姚宁宇坚定地说。

  1994年,姚宁宇来到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成为了一名班主任,从第一天踏进三尺讲台起,在生活中、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至今她已培养了7届毕业生,她对待学生公正、公平、真诚、无私,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与尊重。在教学过程中,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实际生活出发,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她会在每一堂课中关注学生的发言,关注学生的思维角度,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让更多的学生勤于动手,主动参与,乐于探究,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得到发展并形成学习的能力。

  在教学中,姚宁宇不断探索授课形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教与学成为一种互动的关系,使教师和学生成为合作的伙伴,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始终坚守的是要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一种亲切、和谐、活跃的气氛。连续参与学校的学习共同体语文教学研究,进行语文多种课型的探索与实践,并连续多年参与了南岗区语文名师工作室语文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多次在黑龙江省教育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培训项目研修班中做经验交流和网络研讨,连续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等多项子课题研究,并与薄弱学校及乡村教师结为帮扶对子,曾连续被哈尔滨市教育学院聘为教育实习教学指导教师,被黑龙江省教育学院聘为农垦九三骨干教师实践指导教师,在哈市“乡村教师进名校”活动中执教展示课,为省农村骨干教师研修班做示范课;多次在各级别的教学活动中参与赛课及教学展示,撰写的多篇论文和随笔在杂志、报刊发表;并在学习与反思中承担了校《语文泡泡题的梳理》、《课文赏析的方式》、《语文词语、句子教学的策略与方法》《语文阅读题答题策略与方法》《教案书写要点》等多项业务培训。

  同时,在工作中她细心去观察每一位学生,用责任心去引导和教育、亲近每一位孩子的心灵,尽自己的可能照亮他们的精神世界。二十余年教育之路,她奉献自已的一片爱心的同时也获得了学生们那纯真的爱。曾经在所教班级中,有一名患素有“星星儿”之称的自闭症学生,姚宁宇用自己的爱心、耐心与宽容与之成为彼此信任的朋友;班级中也曾有过一名被医学诊断为“大脑发育迟滞”的学生,姚老师积极与他的家长进行沟通反馈,在关心学生学习的同时,更号召班级的同学向这名同学伸出友爱之手,尽自己的所能不让这名同学挨欺负,为其营造安全平等的学习环境;当有学生父母吵架打到派出所,学生想到需要告诉的第一个人会是姚老师,她会将独自在家害怕的学生接到自己家住;刚刚毕业的班级学生,3岁时母亲患癌症去世,可就在孩子刚毕业升入初中时,父亲又被查出患了淋巴癌晚期,她会和爱心家长们一起无私的为其捐款万余元,并到其家中进行慰问……正因为“亲其师方可信其道”,她就这样无私的将一腔真诚扑洒到了班主任工作上。

  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是她教育学生的目标,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她都喜欢与学生进行平等地交流,对待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进,姚老师会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用爱心、耐心、信心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潜能。所教班级受到学校及家长的好评;所教学生多人多次在报纸刊物上发表习作,在全国数学竞赛获奖,她连续被评为多届新世纪金色童年主题征文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语文旭日弘文杯优秀指导教师、全国数学竞赛“希望杯”优秀辅导员;先后荣获哈尔滨市优秀班主任、哈尔滨市优秀中队辅导员、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哈尔滨市最美教师称号。

  一路走过,一路播撒,静待花开。姚宁宇老师希望并坚守如同霍尔顿在《麦田的守望者》一书中的一句话:我静静的坐在麦田边,深情的注视每一个自己的学生自由的成长。她始终心存感激,默默的勤奋工作,并努力在教育事业中做一位麦田的守望者,用教育智慧去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