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高考后离婚孩子也“受不了” 心理会产生负面影响
2017-07-03 10:24:24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邹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日讯 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很多婚姻出现问题的父母,对离婚避而不谈,万事都要等到高考结束后,他们觉得,这个时候离婚,对孩子影响不大。

  6月30日,记者从让胡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从目前来看,每天都有10多对夫妻,来办理离婚,形成了一个离婚“小高潮”。

  为了孩子延迟离婚

  今年46岁的赵女士,在一家企业单位工作。在她的眼里,丈夫忠厚老实,孩子乖巧可爱,学习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

  孩子上了高中后,她一直陪读,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对丈夫的关心就少了些。

  2016年的一段时间里,赵女士发现,丈夫和原来不太一样,平时不太喜欢玩手机的他,总是摆弄手机,而且对孩子的关心,也大不如从前。这让赵女士起了疑心。

  一次,她趁着丈夫喝醉,偷偷地看了丈夫的微信,结果发现丈夫和一女子的聊天记录,非常暧昧。

  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赵女士暗中观察丈夫的行踪。经过调查,她发现丈夫与一位高中女同学有不正当关系。

  看着即将要高考的孩子,赵女士伤心不已。

  事后,丈夫认错态度很好,也毅然选择了家庭。但无论如何,赵女士也无法原谅丈夫,从那以后,她和丈夫达成协议,私下有各自的生活,但是在孩子面前,演好父母角色。

  高考过后,赵女士提出离婚,但丈夫死活不同意,为此,赵女士一纸诉状,将丈夫起诉到高新区人民法院,要求离婚。

  高考过后离婚案多

  记者从高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这些年来,每年高考过后,离婚案件均呈上升趋势。当事人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从年龄结构看,这与其他时间段的离婚案件,有着显著区别。

  高新区人民法院对涉及高考生家庭的案件,采取慎判慎执策略。

  在受理离婚案件时,如果发现当事人有子女当年要参加高考,一般都建议对方暂时不起诉,待子女高考结束后再处理,这无疑也让高考过后离婚案件增多。

  让胡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最近两三年,离婚夫妻不断上升,今年平均每月协议离婚近300对。

  会产生负面影响

  “一些父母选择高考后离婚,原因其实很明确,主要是不想影响孩子学习,随着孩子上了大学,远离父母,生活能自理,心智渐渐成熟,父母们觉得,此时离婚对孩子的影响不会大。”高新区人民法院的法官杨杰说。

  市心理调适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单元主任任凯表示,备战高考的孩子,往往很敏感,如果父母感情破裂,孩子很容易意识到,会让孩子产生焦虑情绪。

  同时任凯也认为,上大学了,只能说明孩子生理上“长大了”,不能作为心理成熟的标准。

  从家长紧盯的高中,进入相对自由的大学,这样的环境,很容易让孩子感到迷茫,找不到方向。父母此时离婚,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