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获阶段性成效 检查组赴各地开展第二轮督查
2017-07-10 07:21: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日讯 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末,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问题648个,其中立案174件,责令整改319户,取缔无照经营26户,移交司法机关4户,查封非法经营19户。10日起,分别由省商务厅、省工商局和省质检局牵头的三个检查组将再赴各市(地)重点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第二轮督导检查。

  5月末,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展开。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讨论通过了《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专项整治行动将历时三个月,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商务牵头、质检控源、工商控质、安检控安、交通控运、税务控账、公安执法,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联合执法的打击整治体系。省政府成立了全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组,工作组下设三个督导检查组,由省商务厅、省工商局和省质检局分别牵头担任组长。

  6月1日至14日,3个检查组分别赴13个市(地),对各地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对当地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了直接检查。根据投诉举报线索,检查组检查了民营加油加注站105座,油库3座,以及多家成品油生产、运输和调配企业。共发现问题202个,已移交当地政府要求进行追踪处理。向社会公布了商务、工商、质监、环保、安监、税务、公安、消防、国土、交通以及纪检委的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第一轮督导检查期间,各检查组将收到的共686条举报线索分别提交给各市(地)政府,限期完成调查并将调查和处理结果上报省政府专项整治工作组。舆论宣传形成强大声势,有力推动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依法查处了一批违法企业,对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形成了震慑。截至6月末,全省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问题648个,其中立案174件,责令整改319户,取缔无照经营26户,移交司法机关4户,查封非法经营19户。在各级政府部门严厉打击和舆论影响下,省内成品油经营主体守法经营意识得到提高,自律意识明显增强,承诺守法经营,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经过初步整治,成品油市场得到明显净化,一些黑加油点被依法取缔,非法运输车辆明显减少,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中石油、中石化等成品油主渠道销量增加。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根据《方案》部署,7月10日起,三个检查组将再赴各市(地)重点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第二轮督导检查。在本次检查中,将突出重点,针对第一轮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采取盯重点、回头看等方式,对违法行为死看死守,紧抓不放。重点查处无证照经营行为、销售非乙醇汽油行为、醇基燃料加注站销售假冒伪劣油品行为和农业合作社等组织或个人以自用名义设立加油站及加油设施对外销售的行为。继续重拳打击,形成持续高压态势。督促各地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清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经营成品油行为。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死灰复燃。做好案件查处责任制、定期报告制和通报督办制等制度建设,加强对市(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省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