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同江大桥被列入中俄联合声明 正全力加快建设
2017-07-12 15:08: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王立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哈尔滨7月11日电 近日,中俄两国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两国将推动包括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在内的交通和基础设施项目。

铁轨铺设现场。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俄方工程正在施工。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正在施工。

  盛夏七月,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现场,中方主桥桥面铁轨铺设正在进行。同江中俄铁路大桥采用套轨式无砟轨道板,今年6月,中方主桥桥面铁轨铺设全面展开,预计10月中旬完成中方主桥16孔钢桁梁的无砟轨道板铺设。据介绍,该大桥2014年2月开工以来,目前中方承建部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俄方承建部分正进行桥墩、桥体基础施工,预计11月前将第4号桥墩转交中方,进行主跨架梁施工,明年6月整体完工。

  同江市坚持把大桥作为对俄开放的引擎和经济崛起的命脉,坚持借桥搭台,以桥聚业。按照“一桥跨两区”模式,紧锣密鼓推动内外园区建设,启动了同江经济开发区扩区工作,谋划建设八个进出口加工基地,设立了佳木斯市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库,升级开放了同江市边民互市贸易区展销中心。同时,协调俄方推进了俄方桥头经济区-阿穆尔综合园区和同江今日公司在俄罗斯比罗比詹投资的钢结构园区建设,俄方项目已经列入俄联邦政府“阿穆尔-兴港”跨越发展区规划。

  一桥引来众多商家抛来橄榄枝。同江市招商局贺简介绍,年初以来,国储能源化工、中林集团、盘江物流、天津杨北路木材城等6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及商协会纷纷看好同江发展前景,到同江实地考察,对接项目。部分企业与同江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一桥改变经济发展格局。同江大桥建成后,同江口岸的吞吐能力可以达到2100万吨,将使我国新增一条对俄铁路货运通道。围绕大桥,同江市将重点实施“128”战略。即开辟一条连俄通欧的国际联运通道,搭建“两区”跨境互动合作平台,培育木材、能源化工、服装轻纺、机电组装等八大进出口产业集群,打造黑龙江省重要的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