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桓羽锌:组建"青穗"志愿服务队因我而快乐
2017-07-20 14:32: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记者 周秘)2009年秋,一个文静秀丽的女孩阔别西南财经大学,怀揣税官梦,踏上了钟爱的税收事业。在办税服务厅、税务稽查、纳税评估等基层工作八年的她,练就了满身好“武艺”。相对于工作的认真,她在助人为乐上更是叫真,帮人之难,解人之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这一殊荣。她就是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黑河市国税局直属分局纳税评估科副科长、“青穗”志愿服务队队长桓羽锌。

全省道德模范桓羽锌。

  助人为乐融入灵魂深处,打下永不裉祛“爱心底色”

  “有难处就出手,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这是她始终坚守的信念。2008年5月,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突降四川,正在成都上学的她亲身经历了这场灾难。一向平静的下午被突如其来的地震所打破,一瞬间校园楼体全部被震裂无法使用。她主动参加了学校抗震自救工作,与抗震自救小队冒着生命危险反复穿梭于危楼之中,帮助救援受伤校友、搬运行李、转移物资;与老师们一同打地铺、购食物,共渡难关。当看到很多身边的同学失去了亲人的悲痛,让她意识到“生命的意义在于人存在的价值”,于是她义无反顾的报名参加西南财经大学赈灾支教团。当父母得知此消息后,执意不允许她去。因为就在几个月前,她的哥哥不幸在车祸中去世,父母承受不起失去儿子后,再让女儿面临生命危险的痛苦,而她没有犹豫,没有退缩,耐心的劝父母直到他们同意。

  2008年7月,她将对哥哥思念化作帮助更多人的信念,与支教团一同踏上了奔赴灾区什邡市蓥华镇的路途,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图书,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校舍全毁、没有老师,孩子们只能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里学习捐赠的书。看到孩子们痛苦无助的眼神,她和其他志愿者并没有急于讲授她们准备的教学知识,而是做起了孩子们的陪伴者、倾听者,讲有趣的科学知识,同他们一起做游戏,和他们谈心,安慰他们,鼓励他们。每每听到孩子讲述家里的困境,她都会把自己的钱和随身带的衣服拿出来给孩子。离开灾区时,她送光所有的钱物,甚至没有回城的路费。这次支教在她的心中打下了“助人为乐”的人生底色。2009年,她被学校评为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她回到黑河工作,她把“助人为乐”的底色擦得更亮。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的温暖,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打扫卫生的大娘家里穷,她把衣物捐出来,还号召家人收集塑料瓶、玻璃瓶、纸壳箱等可以卖钱的废品送给大娘。小区王大爷两口年老体弱,她经常做好饭菜送给他们。母亲节时她把独自生活的赵阿姨请到家里,陪赵阿姨和自己的母亲一起过节。邻居们都说:“她是我们大家的小棉袄。”每次微信中看到有求助的信息,总是伸出援助之手,这几年累计捐款捐物2万多元,相当于她半年的全部收入。

  把工作岗位作为助人为乐的平台,让爱心走进纳税人的“心”

  她是一名优秀的税务官,更是立足岗位助人为乐的“标兵”。“我要为纳税人讲授最新鲜的政策、送上最贴心的服务”这是她铭记于心的工作理念。平日里走进纳税企业时,经常遇到发票领购、纳税申报、税收政策适用等普遍涉税问题。为帮助企业更好的解决疑难问题,“纳税人学堂”应运而生,通过面对面的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现场指导,打破了传统的“问题事后辅导”工作方式。

  她组织开展的24小时延时服务。通过QQ、微信留言和电话咨询等方式纳税人随时随地得到了帮助。延时服务让纳税企业喜笑颜开,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不少麻烦,面对家人的满腹牢骚、朋友的不解反对,她没有过动摇,没有过私心杂念。为了方便群众,丰富完善问、答、帮等服务的新方式,让纳税人零距离感受服务。

  2016年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改革全面推进,为税务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每天咨询电话源源不断、登门求助的纳税人更是络绎不绝。为了能讲明白政策,她利用业余时间研读国家政策文件、搜集资料、上网借鉴经验,每天都要学习和工作到后半夜,历时两个月她编制出《营改增政策指引》读本,印发给税务干部和纳税人,得到普遍欢迎,“营改增”普及难题就此迎刃而解。

  为让纳税人更好地了解税收新政策,她请示局领导发起了“点对点”个性化专项服务。从此移动黑河分公司、铁路集团公司等黑河有影响力的纳税大户都成为她的“点对点”专项服务对象,有问题找“羽锌”解答,有困难找“羽锌”解决,“羽锌”包教包会,成为这些公司的共识。“营改增”阶段攻坚结束了,这些纳税企业又多了一个熟知税法的“好妹妹”。

  这些年,她牺牲业余时间,无偿服务企业50家,接受纳税人解答2000多人次,义务作国税系统兼职教师和黑河市党员教育培训教师,累计授课100课时。在她的努力下,纳税评估这一国税局普通岗位,带成了服务纳税人和干部职工的“金牌科室”。

  发起组建“青穗”志愿服务队,照亮更多志同道合前行者

  “青穗”一个从未出现的新生名词,逐渐变成了广为人知的志愿服务品牌,不但凝结了税务系统青年的汗水,更是她智慧和心血的结晶。“税收工作不只是每天8小时的工作,也不仅限于被动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和指导,而是应该主动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国税,了解我们”这是她心中一直存留的想法。在主动加入黑河市义工协会参与多次志愿服务之后,2015年3月,在她的倡导和组织下,“青穗”正式组建起来。

  “青穗”志愿服务队刚刚组建,她就组织开展了税法宣传、便民办税等服务活动,不仅改进了税务部门的服务方式和内容,也提高了社会的税法认同度和税务服务水平,使便民办税的春风真正吹到纳税人心里。但是仅此这样的服务并不是她最想要的。她常说“鲜花因阳光雨露而美丽,生命因关心呵护而灿烂”,为扩大“青穗”的志愿服务领域,她提出了“税务+公益”服务理念。

  “如果能拥有一个漂亮的书包该多好啊”、“我也想要一套百科全书,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这些小心愿来自坤河达斡尔族满族乡小学的孩子们。从满足孩子的小心愿开始,“青穗”迈出了公益脚步。她与服务队队员们一同带着孩子们的心愿礼物来到学校开展“送知识下乡,圆梦微心愿”活动。眼中含泪接过自己心爱礼物的孩子们,一句最简单的“谢谢”表达着对这些平生素未谋面的叔叔阿姨们的感激之情。

  助人为乐永远都是进行时。偶然机会,得知幸福小学学生中特困学生和农村寄宿孩子比较多。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她发动服务队并向社会进行集资捐款。“元旦”前夕,她们拿着用筹集资金买的文具用品、水果等物品,来到幸福小学三年八班,为44名学生们献上新年礼物和一场难忘的联欢活动。青春旋律的校园歌曲、求学上进的感人故事、笑声响彻校园的趣味游戏,孩子们的心与“青穗”志愿服务队紧紧联在了一起。桓羽锌承诺“我们还会再回来!”,从此“青穗”成为三年八班的又一个家,每年三年八班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助人为乐就要帮人所难、帮人所需、帮人所及,这是“青穗”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的理念。“花季少年遭遇脑胶质瘤”和刷爆微信朋友圈的爱心接力帮助郭俊同学的消息,让远在外地考试的桓羽锌坐不住板凳。她迅速拿起电话一边与服务队队员联系组织爱心捐款,一边与远在北京住院治疗的郭俊家人联系。不到半个小时,她就将募集来的1400元钱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交给了郭俊父亲的手中。

  一件件贴心的服务,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甘甜。在桓羽锌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团队被评为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桓羽锌也获得了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只有平凡的人,没有平凡的爱心。正如桓羽锌常说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的行为只是星星之火,但我坚信可以燎原”。一个普通女税务官,一个年轻而有朝气的青年志愿者,用她真诚的付出,诠释爱心的不普通,也用爱心照亮更多前行的人。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