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全省森工系统着力强化文化建设 文化提升发展向心力
2017-07-23 07:3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杞 王天驰 马一梅 赵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3日讯 “金钥匙”文化大楼前,100多名小学生手持折扇、头戴纶巾,齐声诵读国学经典;灯光炫目的舞台上,第一小学的老师们高声朗诵《我自豪,我是绥林人》。阵阵朗诵声飞过文化宫、鼎盛园、植物王国,飘向民俗文化一条街、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吴宝三文学馆、孔子学堂……如今,在绥棱林业局,文化的气息已经浸润到转型发展、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记者走进绥棱林业局。在省级示范幼儿园绥棱林业局幼儿教育中心,从教学楼操场铺设的橡胶地垫,按照不同幼儿年龄特征提供的科学器材、探索空间以及特色教材等细节处,无不显示着绥棱林业局对于幼儿教育的重视,对于文化品牌、文化产业的打造。“这里的幼儿园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在这里的孩子太幸福了!”正在这里参加全省森工系统文化工作座谈会的大连市作协副主席孙学丽发出由衷赞叹。与此同时,来参加座谈会的徐刚、李青松、吴宝三等作家学者及全省森工23个林业局的党委书记、宣传部长,在这里欣赏着一场文化盛宴,感受着一份属于大山的文化之魂。他们对林区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敬畏自然、无私无畏、敢于承重的精神传承表示一致赞赏,体会到了绿水青山中国梦、生态文明林区美的生活新景象。

  我省森工系统以强化思想引领为抓手,增强文化自信,准确把握文化建设在林区经济社会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文化引领作用日益突出,文化设施日趋完善,文化队伍不断壮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对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全面显现。目前全林区建有各类文化广场、文化展馆、文化活动中心117个,图书馆、电子书屋、农家书屋305个,各类文化协会在册会员1600余人,创办《大森林文学》《林海之声》等文化期刊十余种;亚布力、中国雪乡、柴河九寨、凤凰山等景区已经成为具有森工特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符号,驰名中外。文化已经成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纵览森工林区,文化,正以一种传承和引领的姿态,为林区的改革发展助力。森工人在努力通过树立一种时代精神,引领森工;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带动森工;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展示森工;打造一批文化品牌,叫响森工。

  28年坚守在大山深处24米的防火瞭望塔之上,身患重病依然不离岗位的中国“最美职工”朱彩芹;为守护林场职工群众健康转行学医,20余年坚守林业局最远林场做白衣卫士的全省“最美医生”周雅杰;“热心肠、爱帮忙”、成立“爱心帮帮团”,义务为社区服务的“好人”刘汉民;为了那段不能忘却的民族记忆,八年如一日,搜寻侵华日军物证的戴福军……一个个感动森工的英雄人物,也在洗涤着森工人的心灵,净化森工人的思想,丰富森工精神的内涵,让社会对于林区文化、林区人有了更丰满的认知。

  “两座金山银山”重要论述正在作为根基,影响着森工人的改革发展。提升林区品位、塑造文化品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精心打造的AAAA景区绥棱林业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

  新建雪山水世界、山地游乐园、熊猫馆等项目,丰富景区游乐项目,逐渐从“滑雪胜地”转身向四季皆宜、休闲养生度假拓展的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保留东北原始风味的冬季热门旅游目的地中国雪乡景区……森工人正在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文化内涵,让森工林区的形象,从“粗放”向“精致”拓展。

  文化带来的作用力、引领力和延伸力,更提升了林区百姓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夜幕下的森工林区,晚风清凉,霓虹闪烁,体育馆、文化宫、休闲广场、社区活动室成为大家休闲生活离不开的“主战场”。各社区、单位激发林区人心底的道德追求,营造诚信友善的社会环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具体深刻地走进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亚布力林业局,有人在体育馆、文化宫内切磋乒乓球、羽毛球“球艺”,有人在文化广场和着欢快的乐曲舞步飞扬;在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他们动员老同志充分发扬退休不离岗的拼搏精神,率先垂范做好家庭教育,改进家庭教育……

  传承大山的文化之魂,打造森工的主流文化,形成森工的时代精神。省森工总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未来,我们要在做好林区历史文化的传承,建设生态、绿色、富裕、幸福的森工的基础上,突出“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森工主流文化建设内涵,构建森工文化建设新格局,为森工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