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武警黑龙江总队哈支队、二支队:安全守卫者 英勇致青春
2017-08-01 11:06: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郑香凝 赵文静 孙海颖 刘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日讯 繁华的都市,他们组队巡逻,挺拔的英姿极为醒目,城市里因为有了他们的驻守而更加安宁;受灾的乡镇,他们迎难而上,暴雨中因为有了他们的驰援而化险为夷……他们便是英勇的武警战士。日前,生活报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武警黑龙江总队哈尔滨市支队和武警黑龙江总队第二支队,聆听了他们的故事。

  武警黑龙江总队哈尔滨市支队

  救火救人寻失主24小时守护都市

  在索菲亚教堂前、在火车站的拐角、在中央大街的街头,你都能看到武警黑龙江总队哈尔滨市支队战士的身影。

  2015年端午节的前一天,武警何仔儀与战友正在松花江边防洪纪念塔路段执勤。当晚10时许,一名年轻男子突然翻过护栏,一头跳进松花江里,何仔儀见状,迅速跳入江中,将轻生男子救起。事后,经民警询问,原来男子因为与家人发生口角,心情郁闷,便有了轻生的念头。

  像这种突发的意外,对于武警战士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饭店失火,他们第一个到现场用军车接下被困二楼的市民;友谊路发生命案,他们第一时间保护现场;中山路上捡到钱包,战士们利用理发卡寻找失主……他们的存在是对犯罪强有力的震慑,也是市民身边最看得见、摸得着的定心丸。

  格斗射击擒拿 营地训练热火朝天

  武警黑龙江总队哈尔滨市支队的战士平均年龄只有20岁。几名战士需要在街边轮流站岗24小时后,才能由下一组战士替换。24小时路边执勤后,战士们回到营地也不会休息,而是立即投入营地火热的训练中。战士们训练像比赛一样热火朝天,无论是格斗、射击、擒拿,大家都会比着练。

  每晚18时,战士们的训练才算告一段落,可以看看书、下下棋、与家人视频聊天……但是,不管是休息还是训练,他们时刻都是战备状态,就连睡觉也不例外。每晚熄灯前,战士们会将干净的袜子、裤子整齐备好,军帽、军鞋固定放好,因为时刻准备出发,一旦半夜响起集合军哨声,战士们会反射性从床上跳起,只需1分30秒,就能完成起床集合的命令。

  武警黑龙江总队第二支队

  江水中坚守六天五夜 转移3600名老百姓

  7月19日,尚志市珍珠山乡村屯发生强降雨,部分区域已经达到特大暴雨,黑龙江武警总队第二支队派近30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暴雨里、洪流中、沿岸上,处处是抗洪官兵的身影。来不及脱下迷彩服和鞋子,战士们纷纷跳到齐腰深的冰凉江水中,一扎就是十二个小时,一次次往返淌水救人,一次的来回输送物资。

  19岁的战士王小超告诉记者,他们救助的年龄最大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当时她在两个坍塌的桥中间。水深浪急桥断,加上老人身体原因,情况已经非常危险,战士们立即趟着过腰的洪水,迅速搭建人梯将老人扶了上来。就这样一个一个救,一个一个背,六天五晚,3600人安全转移,91吨受灾物资顺利转移到灾区。

  手脚被烫肿仍坚持 连续15天迎战大火

  2009年4月,沾河林业局伊南河林场发生森林大火。武警黑龙江总队第二支队接到支援通知,已经是深夜两点,从个人物资、救援设备的准备到装车再到集结出发,一共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夜里11点多到达现场,我当时刚入伍,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火,十多米高的浓烟,加上灰土,呛得喘不过气。”战士李红旺告诉记者,那次行动是他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救火360小时”。

  战士们接到的任务是构建隔离带阻止火势继续蔓延,火烟熏得官兵们呼吸困难、眼泪直淌,他们就用湿毛巾蒙住鼻子坚持战斗;不少官兵战靴烧破,手脚烫肿,有的甚至头发被烧焦,衣服被烧烂。

  15天,360多个小时,战士们每天执行任务到十点多钟,直到实在是没有体力,眼睛也看不清才肯停止。大火终于扑灭了,老百姓安全转移,战士们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失联”了半个月,任务结束的当天,战士们终于向家人报了一声平安。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