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将祖传技艺打造成文化名片 记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枢
2017-08-07 10:16: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绥化人陈枢,从事艺术创作30余年,尤其潜心研究陶艺制作与传承,将具有140年历史的家传技艺泥河陶艺推向新的高峰。

  泥河陶艺是土陶的一种,最早可追溯到1880年清光绪年间,陈枢的曾祖父陈凡增在自己的家乡山东省武定府海丰县陈家庄建立作坊烧制红陶灰陶等建筑用品。一代代延续下来,传到陈枢这一代,泥河陶艺有了飞跃式的发展。为了使家传技艺发扬光大,他四处学习考察,西安的半坡文化遗址、山东的龙山文化遗址、河南的仰韶文化遗址、浙江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以及以紫砂文化为代表的宜兴,都留下了他探求的身影。他也对中国的定瓷、汝瓷、哥瓷、钧瓷、青瓷等古代五大窑系进行了深入考察。在吸纳百家之长的基础上,他把民用陶制品的生产工艺提升运用到陶器艺术品的创作与生产,并在泥河岸边建立了陶艺工作室,泥河陶艺作品开始面世。

  陈枢的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悟。这些作品大多取材于诗词歌赋寓言传说、名人名景、民俗乡风,如《绳锯木断》、《风生水起》、《月下双行》、《玉兔流》、《金蝉脱壳》、《给力自由》、《花开富贵》、《蟠龙双戏》等等。造型独特、古朴典雅的泥河陶作品,将“形美”与“神美”结合于土陶的方寸之间,使泥河陶艺成为绥化市的文化名片。由于每件作品都是手工制作,所以每一件都是艺术孤品。现已形成“悟道人文系列”、“花开富贵系列”、“龙运盛世系列”和“人物风情系列”等系列作品,匠心独运,美轮美奂。其中,《笔筒》《沧海一粟》《蟾缘》《单耳罐》《韵》等十件泥河陶艺作品,被国家一级馆黑龙江省博物馆收藏。

  目前,泥河陶艺已经走出黑土地,陈枢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全国、省、市各项展览,屡获大奖。2016年,对陈枢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在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项目(陶瓷手工成型)比赛中,荣获优秀奖;在文化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作品大赛中,他的作品《清风朗月》荣获金奖;《荷韵清风》被江西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永久收藏。也是在这一年,他被评为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2017年,他被评为“绥化工匠”。

  陈枢的泥河陶艺术品受到国际国内收藏爱好者的欢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国际友人都有收藏。

  2015年,陈枢投资3200万元建设了新的厂区和馆所,同时兴建了泥河陶艺陈列馆、泥河陶艺体验馆和泥河陶艺研究所。绥化市北林区已将泥河陶艺纳入文化旅游项目,游客不仅可以参观陶艺的制作,还可以亲自体验烧制,带回家做永久纪念。现在泥河陶艺公司每年生产泥河陶艺术品达2万件,经济收入200万元。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