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萨满剪纸艺术传人:让守护与传承成为一种常态
2017-08-03 09:50: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月 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3日讯 以黑重颜色纸剪刻,线条繁复细腻,创作构思巧妙,省级非遗项目北方民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刘延山的萨满剪纸作品幽深而神秘。从艺50年来,刘延山不仅坚持萨满剪纸创作和研究,还培养了大批萨满剪纸艺术传人,并带着萨满剪纸技艺走进工厂、社区、学校……

  记者日前采访刘延山时,他正忙着为出国参加艺术节做准备。说到与萨满剪纸结缘的几十载,刘延山多次提到,“就是喜欢,所以坚持”,对于他来说,坚持创作已经是习惯,传授技艺是种常态。

  创意创新

  提升萨满剪纸艺术高度

  刘延山告诉记者,8岁时他跟姑姑学剪纸,姑姑教他对折剪蝴蝶、嬷嬷人,那时候他并不了解什么是萨满。随着创作、学习和积累,他逐渐发现自己的很多作品都渗透着萨满民俗元素,他跟姑姑学的不是普通剪纸,而是萨满剪纸。于是他开始了解萨满文化的内涵及艺术形式,逐步研究、创作、传承萨满剪纸。

  萨满剪纸艺术起源于北方少数民族原始母系社会的祭祀需要,最初用以制作被祭祀的神像,颜色深黑,面貌狰狞,造型诡异,线条繁复,构图对称,适于营造幽深、灵异、神秘、肃穆的宗教氛围。早期用鱼皮、树皮、兽皮和毡皮等作为材料,从中原传入纸张后才逐渐转为以纸为主。

  随着时间推移,为了让萨满剪纸适应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刘延山多年来锐意创新,提升萨满民俗剪纸的艺术品位和高度。“过去的萨满民俗剪纸比较简单、粗犷、直白,如果就保护而言还可以,但如果要上升到艺术高度,可能就要从另一个角度来研究它。我们首先研究萨满剪纸的作品内涵,挖掘故事的深度和广度;构图方面运用传统关东民俗语言,比如,过去我姑姑都不打毛,不剪锯齿纹,我要把剪纸语言运用进去,把锯齿纹运用得非常得体,剪纸语言要有剪纸的特色,没有剪纸特色它就像一个白描一样失去剪纸的味道;装裱方面运用现代手法,注意装裱色彩搭配”,刘延山说。

  从16岁开始发表作品,刘延山已经发表并展出作品近千件,获奖200余件,论文20余篇,被国家、省、市级收藏作品30余件。1995年,刘延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协授予“民间艺术家”称号。2007年和2016年,他主创的北方萨满民俗剪纸系列和《生肖神谱》(龙神)分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评选的东亚地区“卓越的手工艺品徽章奖”,后者由科威特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他的作品《远古》获全国剪纸最高奖“金剪刀”奖和第六届全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中艺杯”金奖……

  开放传承

  培育壮大萨满剪纸力量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因为是做群众文化工作,我想不单单是我或者我的家族应该掌握这项技艺,除了传承给女儿,如果社会上的人有需求,我也会把这项技艺无私地传承下去”,刘延山说。

  萨满剪纸传至刘延山已是第三代,很多民间技艺都是家族传承,但刘延山却打破家族传承的模式,面向社会毫不保留地传授剪纸技法,使刘氏剪纸传承由家族走向社会、由保守走向开放,培育和壮大了萨满民俗剪纸创作力量,打造并形成了以萨满民俗剪纸技艺传承为基本力量的民间艺术家团队,培养了一大批萨满剪纸艺术传人,如林刚、高志强、王翠敏等。学员李宏波、李国华、付书音等人分获第四届中国非遗博览会金、银、铜剪子奖。

  刘延山说,他曾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分院等院校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选修课。2015年,他被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辽宁省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特聘为关东民俗剪纸非遗传承国家项目辅导教师。东北三省各地都有他培训的学员,虽然现场授课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他与很多学员依然保持微信联络,为学员创作稿提供参考意见、指导技法等。目前,刘延山已在辽宁、黑龙江建立关东剪纸创作基地。此外,他曾多次到社区、工厂、学校、农村等地免费传授剪纸技艺,创立了“大庆市萨满艺术研究中心”、“大庆市民间艺术创作基地”、“大庆市残疾人民间艺术发展中心”和“大庆市北方民俗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通过萨满民俗剪纸带动民间艺术队伍的发展。

  梳理记载

  让北方民俗剪纸经久流传

  “现在我每天都在构思,可能平常走路看到一个场景或一个标题,就能触发我创作的灵感,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习惯”,刘延山笑着说,“现在县文化馆里经常搞活动,我免费给大家上课,辅导大家搞创作,我们一直在做,把这项工作常态化”。刘延山还编著大庆文学艺术丛书《民间艺术》卷,《北方萨满民俗剪纸》《关东剪纸与剪纸技艺》等书籍。刘延山说:“我想在退休之前把这项技艺传授下去,把一些我喜欢的东西形成文字,让它流传下去。”

  刘延山希望能够梳理东北三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剪纸创作思路、作品内涵、表现手法等,包括调研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剪纸,并打算形成视频或文字的调查报告。

  刘延山也在谋划剪纸衍生品的开发,把北方民俗剪纸引申到实用产品当中。“我在思考怎样让更多的人了解关东剪纸或萨满剪纸的要素和文化,现在北方剪纸特色不明显,对比南北方的剪纸,几乎混到一起,我想尽可能在东北三省建立有效联系或者联盟,让这种艺术产生影响或形成品牌。”刘延山说。刘延山表示,传承萨满剪纸于他来说,已从兴趣上升成为一种责任。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