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苇河林区公安民警带病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警徽在洪水中熠熠闪光
2017-08-07 11:12: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天驰 陈明霞马一梅 赵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7日讯 孙振坤,身患直肠癌,今年3月刚刚做完部分直肠切除手术,目前靠挂袋生存;刘衍国,是去年6月做完右肾切除手术的肾癌患者,就是这两位林区的公安人,在“7·19”苇河林业局抗洪抢险中,让受灾群众竖起大拇指,他们的警徽在洪水中熠熠闪光。

  孙振坤和刘衍国带病转移受灾群众。

  7月19日下午,苇河林业局冲河派出所所长孙振坤、教导员刘衍国在辖区巡查和观察水情时,接到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派出所辖区柳山林场施业区柳树沟有6名养蜂户被洪水围困,需要派出所派员解救。车子还没赶到柳山林场,他们又接到指令,榆林林场居民牟文波需要帮助。

  短时间就有两个电话求助,让熟悉当地情况的孙振坤、刘衍国有些忐忑和焦急。当他们的车子赶到榆林村前进屯时,发现洪水已经迎面奔涌而来,公路北侧大地里已经是汪洋一片。

  看着前方的“浪头”和随水而下、被冲得乱七八糟的木耳菌袋,两人当机立断:联系驻柳山、榆林的派出所民警进行解救。此时却发现对方已经全无通信信号,两人迅速调头返回派出所,加紧组织疏散冲河当地群众避险。

  路上,他们紧急疏散了冲河林场东大桥附近修建防洪大堤的23名施工人员、2台挖掘机以及漂流处住宿的17名施工人员。与此同时,他们还接到了公安局局长胡建国的“火速疏散群众的命令”。

  “我们当地没见过这么大的水!”。他们被洪水追着往冲河林场及周边地区赶,会同冲河林场场长江英勤、副场长王彦军一起,开着警车到居民区重点地段,用警用扩音器“喊话”,疏散群众;他们被洪水追着从东跑到西,去冲河村同当地村书记一起,帮助疏散群众,阻止不清楚水情要回家取“金库”,往外抢救木耳的群众抓紧时间撤离;孙振坤忘了第一时间通知在下游13公里左右东风林场居住的母亲,刘衍国忘了自己家的平房,啥也没撤出……

  “洪水就在后面追着,那时候车是能开多快就开多快,腿肚子都哆嗦,啥也不知道了,就是本能地记着要疏散群众。”孙振坤如此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

  “第二天我们问群众,我们去你们那儿了吗,他们告诉我们,你们来来回回跑了两趟,大声喊着撤离。这些我们自己都记不清了。”刘衍国说。

  在他们的疏散下,冲河林场及冲河村3200余名居民无一重伤,无一死亡,而他们自己却成为当天留守林场的最后一批人。交通和通信恢复后,孙振坤、刘衍国特意联系了“7·19”洪水时电话求救的柳山林场和榆林林场,确定6名蜂农已经全部安全转移,榆林林场群众也已经被邻居解救。而孙振坤住在13公里外东风林场的母亲,则是被当天从哈尔滨赶回来的孙子接走的;而刘衍国自家中除了被洪水冲来的淤泥,再无它物。

  据了解,截止到7月23日,苇河林业地区公安局共出动警力430人次,出动警用车辆290台次,救援中疏散和转移群众7550余人,解救被困群众157人。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