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牡丹江市居民身份证可到就近窗口办
2017-08-11 09:08:5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魏丽霞 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提升牡丹江市公安机关办理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件的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公安局制定了《牡丹江市公安局关于办理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件十项便民服务新措施》,并于8月15日起实施。昨日,记者详细询问了具体办法,想办证的市民快看看哪条和自己有关,是不是比以前省事了!

  问:以前办理居民身份证必须到户籍地身份证窗口办理,现在我家搬到了江南新区,户口还是在西安区,用回去办吗?

  答:目前已经实行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牡丹江市居民可就近到牡丹江市域内任何一个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申领居民身份证,打破以往牡丹江市居民必须到户籍地身份证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限制。

  问:以前办理居民身份证得将近一个月才能取,现在时间缩短了吗?

  答:为方便居民,身份证办证时限进一步缩短了,市区居民办证时限由20日缩短为15日(节假日除外),县(市)居民办证时限由40日缩短为25日(节假日除外)。

  问:遇到急事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这个多长时间能取?

  答:现在我们可以做到临时身份证办证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立等可取。

  问:每年中考、高考考试和报考期间都是学生办证的高峰期,能开辟绿色通道吗?

  答:在中考、高考考试和报考期间,全市各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为中考、高考考生开辟绿色通道,身份证办证时限由20日缩短为3日。

  问:现在办理居民身份证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办了,具体如何办理呢?

  答: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开展了便民自选服务项目“邮政速递便民通”业务,制证时间缩短为7日(节假日除外)。群众在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时,可以自愿选择办理速递证件,通过扫描“邮政速递便民通”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填写身份证寄递信息;制证完毕后,通过邮政速递将居民身份证安全寄送到办证人指定地址。

  问:那么一些行动不便又不会上网的老年人需要办证时我们有哪些便民服务呢?

  答:全市各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为在牡丹江市居住的70周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以及其他特殊困难群众开展上门服务,采集人像、指纹信息,办理居民身份证。

  问:除了为这些特殊人群上门办证外,出证之后能否送上门呢?

  答: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社区民警,为在牡丹江市居住、办理居民身份证或出入境证件的70周岁以上老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实行居民身份证和出入境证件“送证上门”服务。

  问:有时候办证量比较大,去取证时,工作人员都得找半天,现在有更方便的办法吗?

  答:为方便群众领取居民身份证,在市公安局、县(市)区公安局设置自助取证机,群众可自助领取居民身份证。

  问:现在赴港澳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为了不耽误行程,签注办证能否“提提速”?

  答:我们已经进一步缩短本市港澳团队游签注办证时限,对市区人工受理的港澳团队旅游签注签发时限,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

  问:对遇到急事需要马上出国的特殊群体,在办证上有哪些新举措呢?

  答:我们缩短了“急事急办”特殊群体的办证时限,对出国(境)奔丧、探望危重病人的;留学开学时间临近的;前往国的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到期的;以及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认可的其他情形等符合“急事急办”制度的特定人群,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