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18个县查到虫害 省农委发布紧急通知 做好三代黏虫等查治工作
2017-08-11 15:35: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记者 王亮)近日,省农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三代黏虫等虫害查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目前,全省已有18个县份田间查到三代黏虫幼虫危害。

  在我省发现的三代粘虫,省植保站供图。

  三代粘虫特写,省植保站供图。

  据全省各地植保站田间调查监测,目前已有18个县份田间查到三代黏虫幼虫危害,其中,发生期较早的南部部分县(市)出现局部高虫口密度地块,双城、五常、尚志、延寿等地局部地块最高虫口密度玉米1032头/百株、水稻357头/平方米、谷子120头/平方米,并已造成较重危害,目前虫龄100%达3龄以上。发生期较晚的东部县份,目前幼虫大部份处于1-3龄。同时,富锦、汤原、依兰、萝北等地稻螟蛉在水稻田发生普遍,个别地块虫口密度达1000头/平方米;嘉荫、逊克、萝北等地大豆田出现面积较大、密度较高的苜蓿夜蛾危害,最高虫口密度达30头/平方米。预计三代黏虫等害虫幼虫危害期将持续到25日左右。

  目前正值全省玉米、水稻、谷子、大豆等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与二代黏虫在6月份危害时情况不同,当前作物一旦遭受虫害将无法恢复,如主要功能叶片受害,轻则减产,重则绝收。通知要求,要严格落实国家提出的重大病虫防控“政府职责、属地管理、联防联治”的工作要求,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各地在查治黏虫的同时,要按重大病虫报告制度要求及时上报虫情信息,安排专人值班,随时反馈虫情动态,每天上报黏虫发生防控情况。鉴于三代黏虫发生期较晚的东部地区部分重点发生县份,幼虫虫龄还多在1-3龄的低龄期,全面科学的查田治虫更为重要。

  通知要求,要提高作业效率和科学安全用药。南部三代黏虫发生期较早的县份要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立即指导农户开展药剂防治。东部虫龄小的地区也要尽早防治。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马悦